中国大陆 加拿大斥中共任意执法 要求...

加拿大斥中共任意执法 要求免谢伦伯格死刑

265

【2019年01月16日讯】被中共法院判死刑的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持续引发加国政府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共任意执法,加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指这一处罚不人道且不恰当,要求中共免去加国公民死刑。专家指,中共在玩人质政治游戏。

中共法院周一(1月14日)以走私毒品罪判处36岁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死刑。这一处罚加剧了加中两国自上个月起开始的外交争端。

北京的行动促使渥太华警告加国公民,在中国存在被“任意执法”的风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中共在案子中选择“任意施用”死刑,而对象是加拿大公民,让加拿大以及盟友极为关注。

加拿大周二(1月15日)还敦促北京免去谢伦伯格的死刑。外交部长方慧兰在魁北克省圣亚森特(Sainte-Hyacinthe)告诉记者,加拿大已经与中国(共)驻加拿大大使谈过,要求赦免(谢伦伯格死刑)。

方慧兰认为,中共对谢伦伯格动用死刑是“不人道,不恰当”的。

专家:中共在“玩人质政治”游戏
中共对谢伦伯格案的重新审理,且由之前的15年监禁变成死刑,引发外界对此案的广泛质疑。

谢伦伯格被指走私冰毒222公斤,2016年遭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谢伦伯格不服提起上诉。

随后,辽宁高院立案受理,于2018年12月29日公开审理,检方当庭提出一审法庭对谢伦伯格量刑过轻的证据,然后高院裁决、发回重审。

16天后(2019年1月14日),一审法院公布重审裁决,判处谢伦伯格死刑。

谢伦伯格的辩护律师张冬硕周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中共)法律规定,上诉期间只有发现了新证据并重审,才能加重量刑,而检方提出的新证据不是新事实,其实已经向法庭呈交过了。即便法院接受所有起诉指控,也不应加重对谢伦伯格的量刑。

张冬硕表示,谢伦伯格将提出上诉,而谢伦伯格的辩护将集中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他加入了贩毒集团,或参与了冰毒走私。

《南华早报》说,这次对谢伦伯格判决的时机及其快速性以及中共方面使用的“新证据”,引发了观察者的质疑。

人权观察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表示,中共正在“玩人质政治”。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判决是中共对华为案子的最新报复。上个月初,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加拿大抓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从而引发渥太华和北京之间的冲突。美国就孟晚舟和华为涉嫌违反伊朗制裁一事要求引渡孟。

中共在加国抓捕孟晚舟后,曾威胁加国政府释放孟,“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但加拿大表示,该国政府不能干涉司法程序。

中共随即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成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理由是两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加拿大多次要求中共立即释放这两人。

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院(Hofstra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教授Julian Ku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说,中共对康明凯和斯巴沃的拘捕“几乎就是教科书中定义的‘武断’”。目前仍然不清楚他们正在被指控的罪名是什么。中共也没有拿出什么具体证据,甚至连证据的描述也没有。

针对谢伦伯格的最新判决,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和中国法律专家克拉克(Donanld Clarke)表示,谢伦伯格案强化了中共当局对另外两名加拿大人拘留所释放出的信息,即中国(中共)认为“人质可以作为一种可接受的外交方式”。

责任编辑:叶紫微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