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加拿大向港青移民大開綠燈 ...

加拿大向港青移民大開綠燈 加港組織籲擴大收留範圍

291
旅加港人過去一直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人權問題上積極發聲,向加拿大政府施壓。 (加港組織臉書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加拿大政府12日週四表示,爲了因應北京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讓香港年輕人更容易在加國就讀與工作。加拿大制定了新的移民措施,將爲香港大專畢業生提供全新工作簽證,鼓勵身在加拿大的香港留學生及香港年輕人移民加國。對此一新措施,加拿大港人組織認爲並未能惠及絕大部份香港人,促請加國政府全面評估、提升香港的政治風險,擴大收容港人範圍。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昨天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這項新措施允許過去3年來大學畢業的所有香港居民都可以申請在加拿大工作,最多達3年,加國政府並將對他們提供一種更容易轉換成永久居留的方式。

王卓妍表示,加拿大的新法令只針對剛畢業的香港年輕人,「絕大部份香港人都不符合申請資格」。(圖/ 臉書截圖)

對於加拿大政府公佈的新移民法,加拿大港人組織「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ACHK)」代錶王卓妍(Cherie Wong)表示非常的歡迎與感謝,但她認爲這隻是起點,而且法令只針對剛畢業的年輕人,「絕大部份香港人都不符合申請資格」。因此,王卓妍促請加國政府未來能繼續擴大收容範圍。

尤其是有關對庇護港人難民的部分,王卓妍指出,加拿大政府並沒有在這方面有具體的協助。她認爲,「難民」定義不應只限於遭《港版國安法》起訴的人士,還應包括曾被捕、遭國安法以外罪行起訴的「反送中」示威者。

王卓妍進一步說明表示,過去加拿大在處理敍利亞難民時,曾容許混合擔保(blended sponsorship),讓多名沒有血緣關係的加國公民共同擔保一名難民定居,她希望未來這樣的安排也可以同樣適用於港人,讓更多港人得以居留在加拿大。

港加聯會會長馮玉蘭則表示,加拿大逾百個公民社會組織及跨黨派國會議員上個月發表聯合聲明,促請加國設立「安全港計劃」來收容香港難民。現在雖然已經獲得初步成果,但當局提出的顯然是「非安全港計劃」,只吸納年輕、有學歷一羣。

馮玉蘭強調,香港「手足」其實遍佈所有年齡層,未來她將繼續爭取加國政府做全面評估,甚至提升香港政治風險,擴大香港難民層面,併爲已遭沒收護照的人,提供出境文件,讓更多港人免受政治迫害。同時也會繼續爭取加拿大制裁中港官員。

對於未來是否會降低香港人申請難民庇護的門檻,門迪奇諾受訪時沒有正面迴應,只強調加拿大會繼續對遭到《港版國安法》起訴的香港人開放門戶,讓他們申請庇護。另外,他也保證目前身在香港但已經持有加拿大護照的30萬名公民可以隨時返回加拿大,政府也會加快處理他們在港家人的移民申請手續。

最後,門迪奇諾特別表明,此一移民新政策是針對中共強硬推行《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示威、言論自由的迴應。強調加拿大政府都一直留意著香港局勢變化,包括近日北京DQ(取消)四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引發全體泛民立法會議員「集體總辭」以抗議。加拿大早先也已停止與香港引渡疑犯,並禁止向香港出售軍事物品等。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