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已備妥撤...

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已備妥撤離30萬在港僑民方案

233
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南傑瑞(圖/ 網絡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隨着加拿大與北京當局關係惡化之際,近日加拿大駐香港與澳門總領事南傑瑞(Jeff Nankivell) 表示,加方已經制定了在必要時撤離在香港約30萬僑民的方案,他還表示,並不會讓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進入總領館。而撤僑的行動目前評估起來,馬上執行的可能性還不高。

據星島日報網站報導,南傑瑞是在2日出席加拿大國會一個討論加中關係的會議時,針對有多名加拿大國會議員詢問他,自「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加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有何應變方法,南傑瑞作了以上迴應。

南傑瑞說,加方除了備好了詳細計劃,並有可用的和確認的資源來應對各種緊急變化,包括必要時撤離在港的30萬加拿大人。

南傑瑞在會議上還表示,他在 7 月 1 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便在多個場合警告加人在港工作或訪港的風險,尤其一旦牽涉國安法或被限製出境,加拿大政府恐無能力介入。不過,南傑瑞說,截至目前,尚未有加拿大人前來領事館尋求保護以免被港府任意拘捕。

南傑瑞還說明,加拿大的全球政策是領事館不接受加拿大人到我們領事館提出避難申請,這種做法和其他大部分國家的政策是一致的。 他說,目前也還沒有人向加拿大駐港澳領事館提出避難申請。

此前,加國政府表示支持香港民運人士後,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便曾強烈敦促加國不要對香港民運人士給於政治庇護。他還警告「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並會危及居住在香港的 30 萬加拿大人「健康與安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當時也立即譴責叢培武的迴應,批評中共實行「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

加拿大最近制定緊急撤離僑民的計劃,凸顯出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連居住當地的外國人都感到深受威脅。批評人士說,「港版國安法」輕易地給香港的民運人士和異議人士定罪,而且已經對香港的媒體、教育界和政界已帶來寒蟬效應。而南傑瑞近日公開透露加國此項撤僑計劃,恐進一步加劇中加之間的緊張關係。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