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將被落案起訴?港泛民初選被...

將被落案起訴?港泛民初選被捕者突獲通知提早報到

317
香港民主派去年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希望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席位,但被當局批評涉嫌違反“國安法”。(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6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警方上月初以大搜捕超過50名民主派人士,理由是參與或組織民主派“35+”初選涉違港版國安法。多名被捕人士星期五(26日)收到警方國安處通知,要求提早於週日報到,估計屆時可能被落案起訴。

55名民主派人士去年七月組織或參與初選,警方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今年一月清晨進行大抓捕。除黃之鋒、胡志偉及譚得志目前在囚或者還柙,其餘52名被捕人士原定獲准保釋至4月初再報到。52人在星期五陸續收到警方國安處通知,要求提早於週日到警署報到。

包括林卓廷、黃碧雲、岑子傑、岑敖暉、袁嘉蔚、樑晃維、彭卓棋等人在社交媒體公開表示接獲通知,被要求提早於週日向警方報到。有人預計要再做錄影會面,或接受進一步調查。部分人透露國安處要求他們屆時帶同擔保紙及律師,估計有機會被落案起訴。

參與新東初選被捕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上午接獲警方國安處人員電話通知,需週日到警署接受錄影會面,預計兩小時內完成:“2月28日下午兩點,想通知你我們警方就35+這宗案件,對你做個新的調查,約你在這個時間,在田心警署到時和你見面。”

劉頴匡也表示同樣收到警方電話,但對方沒有要求帶任何文件:“問有沒有東西要帶,他甚麼也沒說,只說不用了,總之來報到就可以。是突然的,上次我們去報到,他自己也容許我們到4月8日才續保,是他們自己定的日期,現在突然要提早這麼多,我也很難猜測爲何要一再修改。”

岑敖暉則在臉書上表示,“收到國安處通知,28號兩點鐘提早報到,西區警署。”

有份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也在臉書留言說:“剛獲警方通知星期日再次向謷署報到。有機會這次會落案起訴,能保釋的機會也不大。我仍有平安,會以進入曠野的心態去面對未來幾年的牢獄日子。我應仍可透過家人把我在獄中的一些想法在這裏分享。”

戴耀廷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並表示盼望能有一天可與大家相見。

中共近日不斷出手打壓香港民主派,除收緊“愛國者治港”定義,擬掌控香港選舉制度外,再推出區議員宣誓要求,挑明將DQ(取消資格)“黑五類”人士,包括涉嫌違反國安法人士五年內不能參選。外界認爲,港府此舉是爲大面積DQ民主派區議員鋪路。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