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江峰: 看中美稀土战中共的...

江峰: 看中美稀土战中共的内外焦虑与策动

911
江峰:中共工信部这个“征求意见”,透露出了中共两方面的焦虑和策动:一是对内整顿,政治上、利益上重新洗牌;二是对外扩张,遭遇的反击与机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辛吉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上月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什么“征求意见”?就是让大家明白政治态势,别站错队了。虽然关于稀土的“征求意见”看起来是个关于国家产业政策方面与经济问题直接相关的通知,但是我们分析一下,就知道这里面水有多深了…… —— 江峰

稀土管理“征求意见”透露出的两层含义

我们知道中共历来政策实施根本不需要民间反馈,党的意志甚至领袖的个人意愿主宰著一切。一个“通知”、一个“办法”传达下来,甚至人民日报公布一个领袖的“最高指示”就成了法律。“五七干校”、“上山下乡”,这些能够深深影响一代人的社会剧变,不都是这么来的么。那么象稀土这一类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往往透露两层含义。

第一,中央或者某个领导人有意愿要做这个事情;第二,显然这个意愿会与目前的现状、目前的利益集团有冲突,“征求意见”是一个蒐集正、反意见,权衡中央意图到底有多少支持者与反对力量的过程。当然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征求正反意见的民主过程,不是为去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而是政治色彩浓厚,展示极权者的力量和对反对者施加压力的过程。换句话说,你支持,意味着你对权威的服从忠诚,你要反对,你就上了黑名单,甚至会承受秋后算账的风险。

庐山会议彭德怀的“万言书”,毛泽东“啪”地一下摔出来“征求大家意见”。原先都是跟彭德怀差不多的看法:人民公社大食堂、全国各地小高炉炼铁的荒唐大家都看到了,中国农村几千年哪个朝代农民会这样?都坐一条长板凳上吃皇粮了?学校、科研单位的广场上都支一个炉子炼钢铁?荒唐!但是一说“征求意见”,从江西苏维埃打AB团到延安整风,大家一下子脊梁骨就一阵发凉——明白过来了:什么“征求意见”,就是明摆的要站队、明摆的毛泽东这边站了上风了。红军高级将领、被党内称作谭老板的谭震林,上来就说:彭德怀的“万言书”是烟幕弹,是毒气弹。但是毕竟还有点儿良心啊,接着补充说:但是彭老总忠心耿耿战功卓著。没两天,就开始批评谭震林了,很快,自己第一任夫人就是被肃反整死的,谭震林就改口了:我看彭德怀,不太像张飞,倒有点像魏延。什么意思?两人都是立下战功的,张飞忠心,魏延呢?诸葛亮说他“脑后有反骨”。

所以,什么“征求意见”?就是让大家明白政治态势,别站错队了。虽然关于稀土的“征求意见”看起来是个关于国家产业政策方面与经济问题直接相关的通知。但是我们分析一下,就知道这里面水有多深了。

“征求意见”打脸“制裁美国”说,中共借俄专家欺骗国人

工信部的意见当然不会告诉你选边站,它说的就是环境评估、资源潜力、市场需求。这些信息其实完全是中央宏观掌握得最全,为什么反过来要问下面呢?就是因为长期以来习近平的核心团队在矿产资源这一块,特别是稀土资源的控制权不在手上,要在的话,早在2017年就可以拿出来对抗美国了,至少北京可以正式宣布包含稀土在内的对美国的反制裁手段,而不是一路以来都是金灿荣、胡锡进代表的打嘴炮,搞得全国粉红几年来一直亢奋:稀土都没了,怎么美国佬还不下跪呢?

《金融时报》透露,中共想知道,如果中国禁止出口稀土,美国生产制造F35战机是否会遇到麻烦。从这个新闻来看,我之前关于F35停产的判断没错,中共声称的俄罗斯专家分析中共的稀土政策已经造成了美国停产F35,就是一个假消息,因为现在工信部“征求意见”稿刚出来,也就是说中央都没有确认这样做合不合适,更不要说实际执行了;根本就没有进行过制裁,就是一直欺骗国人。

工信部举动透露出中共两方面的焦虑和策动

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呢?如果我们可以从历史的沿袭和更宽广的角度去研读,我们会从一个并不那么惹人注意的“征求意见”通知,获得更大的信息量。工信部这个征求意见,透露出了中共两方面的焦虑和动作。我们来具体分析。

第一、对内整顿,政治上、利益上重新洗牌

先说国内:稀土是制作导弹、第五代隐形战斗机高科技武器的重要原料。中国现在生产的雷达元器件、晶元也都需要稀土。1990年代之前,全球稀土几乎都依赖美国。最大的矿在加州,洛杉矶去拉斯维加斯的路上。中国的稀土产业发展是邓小平的“稀土战略”开启的,但是它之所以能够取代美国,是因为不惜环境代价地开采和对外低价倾销。美国一看不用毁坏自己的环境,购买比自己开发还便宜,就基本停产,开始做贸易,Mountain Pass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家,工人下岗,找一些白领,一台电脑,网线一插,比原来开矿还赚钱。

中国稀土主要在内蒙、江西。主要经营者就是中国有色金属集团。说邓小平开启的稀土战略,所以邓家这点挣钱买卖没落下,邓小平的长女婿吴建常,长期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后来去冶金工业部当副部长,也是主管贵重金属这一摊。邓小平一走,江泽民就把吴建常总经理拿下,但邓家也不是那么容易动的,于是一个两头亲的特殊人物出现了,谁呢?曾经权力如日中天的公安部长郭声琨,他是吴建常的老部下,从基层矿干起直到有色金属的副总。吴建常三年前过世,邓小平长女邓琳要求丧事简办,邓家信任的很少人里就有郭声琨,可见他跟邓家关系深厚;同时,郭又是江系当家人曾庆红的亲戚,郭声琨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正是江家安排他,一个毫无政法工作经验的地方官,直接担任了公安部长,可见他也得到江家重用。后来江曾就是通过郭声琨把稀土帝国全数拿下。

这种稀土资源的开采,除了中央有关系,你地方还要有人,因为涉及到占用山林、农地问题,搞不好就会招惹很多地方纠纷。中国稀土资源的主要省份内蒙,是江派前常委刘云山的老巢,江西是曾庆红的老家和他的政治地盘。此外,周永康和罗干两大家族对中国矿业的侵吞也时常见报端。所以不难看出,中国稀土长期以来就是江家的利益重地。

2019年稀土战就是中共宣传反制川普贸易战和对华为制裁的重要手段,但是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一直到2019年习近平访问江西赣州了解稀土产业发展,这个稀土战都没有打起来。原因很简单,这个领域习近平玩不转、控制不了。你要出口控制,大量走私立刻盛行,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在江西转一圈,本来国家控制稀土的目的很明确,结果那些经营稀土的企业在香港的股价不降反升,都知道这些私矿自行出口也就是走私的企业会赚大钱。

习近平已控制稀土资源,江家整体式微

从这个稀土管理“征求意见”,可以看出来,习近平从2019年开始争夺稀土资源的控制到现在,总算尘埃落定,开始发布意见,让整个稀土产业乃至更大的有色金属资源背后的政治力量被迫站队了。江家的整体式微,可以从几个外在迹象得到佐证:

第一,习近平在2019年争夺稀土矿资源控制权的同时,中央十四巡视组盯紧五矿集团,要求提交政改意见,等于习近平要对其领导层下手的开始。

第二,近期看马云的蚂蚁金服被整治,华盛顿邮报说马云后面的有江家投资,其实这是多年前的旧闻了,竟然再次拿出来炒作,原因只有一条,就是要告诉那些包括美国华尔街在内的投资者,蚂蚁金服被整治不是专业问题是政治问题,这也侧面说明了江家已无力正面对抗习近平的压力。

第三,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在香港的博裕资本已经将总部迁往新加坡。那是全面败退的显像。

所以说这个看似普通的稀土管理意见暗合目前中共政坛生态,就是一个在中国资源领域的“庐山会议”,大家要纷纷站队,认清谁是真老板了。

第二,对外扩张,遭遇的反击与机遇

中共工信部的这个稀土管理意见也有着它重要的国际背景变化与相应的中共战略姿态的含义。它直接反应的就是中美对抗,中共对于美国的反制裁措施意图。其实,中共依然不敢施加真实的制裁。

比如说,减产控制,连中国自己的生产都满足不了,都要大量进口。这次缅甸军人政府政变,有消息说会影响缅甸出口中国的稀土,其实这个说法不对。因为缅甸产稀土主要是在瓦邦控制地区,这里一直是原来国共内战撤下来的国军,还有后来缅共控制的地区,本来就是缅甸军政府头痛的地方,根本无法控制,所以他跟中国的交易也不会受军政府影响。

但是侧面暴露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目前稀土出口其实是依赖缅甸进口原矿,进口数量2018年2.6万吨,等于中国当前本土产量。尽管它不受军政府影响,但是它可以受美国影响。因为历史上金三角地区毒品种植的终止和农业的恢复,就是在美国的支持下完成的,所以美国对当地的影响依然存在而且强大。既有缅共受中共支配的历史,也有国民党老将李弥的缅泰孤军的历史。换句话说,真要中美较劲,这里的稀土给谁还没准呢。

另外,前面提到的美国Mountain Pass矿业公司,中国去年从这家美国公司手中就购买了大量精细稀土,占中国进口稀土总量38%,比缅甸的30%还多。所以说,在国际市场的总体掌控上,美国比中国有大得多的优势。

被中共女谍色诱的议员担纲国会审核委员会,令人心惊

那为什么中共还抱有准备通过所谓战略资源战来跟美国进行较量的打算呢?关键在于美国方面的配合。美国方面会有人出力帮助中共来跟美国较量。

我们先看一个资料,感谢一位开头名字叫玫瑰的网友提供线索。“美国稀土公司”连续收购矿产资源股份以及稀土生产设备,在2023年这家叫做美国稀土公司就会量产,并且是世界上生产成本最低的稀土生产商;加上美国本来就是世界稀土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应对中共的资源威胁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继续往下看,却又让人心里一惊。在该公司说明当中明确指出,美国国会成立跨党派委员会,重点放在国内供应链的完整性上,关注范围直接涉及国家和经济安全事务。预计拜登将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对美国供应链的脆弱性进行全面审查。

这个对可持续供应关键矿物质和材料审核的委员会,两党立法将有一名共和党议员、两名民主党议员共同担任主席。让人内心一颤的就是其中一个名字:埃里克·斯沃威尔(Eric Swalwell),就是那位在大选期间曝出被中共女间谍色诱,并接受中共政治资金的斯沃威尔,也是情报委员会里能审核接触中情局最高机密的议员斯沃威尔。那么是不是存在对中共所谓关键资源、关键材料反制裁的误读呢?换句话说,即便中共的制裁无法真实实现,但是美国也会做出相反的判断,比如对相关关键军事科技产品的生产压缩?《雅尔塔协议》怎么弄出来的?苏联地下党直接在美国国务院把协议打出来操控罗斯福总统,就可以出卖全力抗日的蒋介石国民政府。

中美对抗态势因拜登上台发生改变,中共获重整旗鼓机会

更重要的是,整个中美对抗态势,已经由川普时期中共的全面萎缩溃败,到现在又有了重整旗鼓的机会。拜登上周接受CNN采访时已经说了,如果不宣讲美国价值的就不能当美国总统。那么中国也一样,习近平要不能有一个统一的完全控制的中国,他也做不了领导。这样的话说出来多么可怕!拜登已经把美国的普世价值与中共的独裁极权完全等同:我做美国总统我就要说民主人权,这是美国的文化,所以你中国要理解;你搞强权独裁,我也会理解,因为那就是你们的文化。所以拜登把中共在香港、新疆、对台湾做的一切,都做为了“可以理解”的存在。有意思的是,拜登对记者说,他这么一说完,习近平就回答,完全理解了。当然理解了,因为他们已经是一样的思考角度了。

拜登自己说:依靠行政令来立法的就是独裁者。那么拜登老上司奥巴马上任第一周颁布了32项行政令,拜登在第一周就颁发了37项行政令,在过去的日子里他已经颁布了60个新政令。看来真的是独裁者惺惺相惜了。

那么集权主义文化的互相认可带来的结果是可怕的:国务院法律顾问已经开始站出来说,新疆发生种族灭绝事件是缺乏证据的,完全抵毁了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作出的关于中共在新疆恶行的认定,也否定了国会的《新疆人权法案》,否定了自己的国务卿布林肯不久前在新疆问题上与蓬佩奥意见的一致。拜登对于中共在香港的恶劣作法也认为是“文化的一部分”,很快,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就透露,中共将透过选举制度改革,排除任何被他们视为“不爱国”的政治人物,使他们将无法参与选举或在香港政府内部担任官职。对于持有主要反对意见的区议会议员的名额,要交给那些“爱国者”了。什么是“爱国者”?习近平把他父亲参与制定的淡化党在国家之上的宪法改了,现在爱党才是“爱国”,那么对党再爱也没有党员来得深切吧,那么以后不就是只有中共党员才能成为香港的治理者了么?

王毅霸道讲话,恢复中美“二轨外交”

2月23日,王毅在一个主题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常的论坛上,发表了一番充满威胁霸道的讲话,也是奔著拜登政府偷偷让“孔子学院”活下来的姿态来的,你不是软么,好,恢复大外宣,恢复所谓的学者交流,不就是不能抓间谍,该偷就偷、该拿就拿么。王毅的这个论坛请了谁呢?鲍尔森、陆克文,就是那批一直宣传中共是要面子的,中国的民意是要尊重的,就是要美国放弃对中共迫害自己人民乃至把极权发挥到全世界的恶行进行制裁,就是要美国认同被控制绑架的所谓民意,忽略中国人内心真正呼唤自由、正义、民主的努力。这在过去,就是基辛格搞出来的二轨外交。

中共非常认这一套,一轨外交就是大使馆,就是像华春莹之类的战狼;二轨外交就是学者、公众人物、民间组织的高层交往,他们有着更强的迷惑性。有了斯沃威尔这样人等在美国关键位置的存在,稀土仗,只要中共解决好内部分赃问题,对外放出风来,就有这些美国二轨上的二儿们跑出来混淆视听,甚至有更高阶层,那些盗窃了美国民意的贼们,爬出来与魔鬼一起跳伦巴。不过这舞不好跳,高跟鞋,露著大腿,使劲摇摆,你真的不知道你的舞伴什么时候一松手,你就摔惨了!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