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江峰: 深度解析中共策控“...

江峰: 深度解析中共策控“爱国运动”的目的和做法

1316
江峰:中国的“爱国运动”都是被组织策划的;这样的运动都是有明确的短期目标的;是有着明确的开关阀门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0日】中国各地网民在共青团中央微博和《环球时报》引导下,掀起一场抵制瑞典知名品牌H&M、美国运动品牌耐克、德国阿迪达斯等产品的行动。有些粉红在网上抗议都不足以表达情怀,纷纷到H&M等分店外聚集,情绪激动。包括港、台部分艺人也卷入抵制潮,不惜罚款天价违约金,被迫表态解除为这些品牌代言的合约。

但是我们注意到,这场激奋无比的抵制洋货运动,由《环球时报》开始兴风作浪,到同样《环球时报》来降温,不过只有三天时间,这种“爱国的尴尬”,过去可没有过。迅速降温,或者随时再升温,都是未定的。但是此刻降温,还是有其必然原因的。—— 江峰

中共把“人权问题”变成“棉花问题”,煽动激奋行动又迅速降温

这场“爱国”运动如同以往,是一场中共官方策划的并小心翼翼的维系著温度和方向的运动,原来的目的比较单一:就是3月22日欧盟对中共就新疆种族灭绝的犯罪行径进行制裁,在中共反制裁后,欧洲议会暂停了习近平亲自上阵拿下来的“中欧投资协议”。这一下子“政治强人”的政治威信受损害了,但中共却再也拿不出升级版反制裁了。

怎么办呢?动用民间力量,搞一场“爱国运动”,用市场做武器,威逼大企业集团向各自政府施压,同样也可以转移国内民众对中共为什么遭到西方制裁的关注点。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根本原因,被中共宣传部门这么一煽动,变成了西方国家联合打压中国原材料,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成了“棉花问题”;西方追究的中共人权问题,成了西方“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的事件了。

然而早在预料之中,却不曾想来得那么快的是,激奋无比的抵制洋货运动,仅仅过了两天风向就变了。3月26号,京东购物网站开放民众预约抢购,截止晚上9点,共吸引超过34.6万人预约抢购,699元NIKE女鞋,开售一分钟内售罄。次日,H&M全场三折,货品被抢购一空。到底是抵制还是超买?嘴上说“不要不要”,身体反应很真实,毕竟天下能不穿衣服还能受到追捧,大家都夸你有品味的只有皇上一个人,老百姓还是要穿点儿啥的,年轻人还是要用阿迪达斯、耐克来炫一下品味和潮流的。

随着民间这种巨大的言行反差,中共宣传媒体也坐不住了,启动抵制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却在微博上贴文放软态度,建议中共官方避免加入声讨,还劝导中国民众“收手”。中共喉舌《南方日报》甚至发表一篇文章叫做:抵制H&M的群众队伍里,混进了坏人!我们来分析这个大逆转原因是什么。首先这个舆论风向的变化,重点还是在敲打一些不太服从中共宣传指挥的自发抵制者,不太愤怒或者特别愤怒的“爱国者”应该都属于“收手和坏人”之列。

中共策划控制“爱国主义”运动的目的和做法

这里我们展开说一下中共控制“爱国主义”运动的目的和做法。我们说说距离还不太远的2012年的反日运动,就很有代表性。

“爱国运动”的巧妙之处:民心可用

2012年中日两国钓鱼岛碰船事件之后,大陆、香港和海外都出现了华人反日游行。9月12日开始所谓自发组织的游行,甚至出现松下等日系工厂着火,丰田专卖店被放火的暴力行为。中共没有阻拦,相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网站上发表一篇署名社论文章称:“没有谁会怀疑祖国遭受欺侮时涌动的爱国激情,因为,一个没有血性的民族注定要被欺凌,一个永远韬光养晦的国家必然受气挨打”。这就是民间暴力的缘由。

中共非常明确地通过这一次操纵的所谓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巧妙地把习近平上台后,即将改变的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的对外方针进行调整了:我们共产党是反映了老百姓的呼声,老百姓是要跟西方列强干的。当时主要媒体都没有发现习近平暗藏的这份祸心,他那对老同志温和,对贪污腐败打击坚定的作风,甚至受到不少人的赞许。这就是中共“爱国运动”的巧妙之处,叫做民心可用。

所有愤怒都是可以准确操控的

但是仅仅过去两天,到了“918”这天,按照普通人的想像,这个中日战争的“敏感日”,一定会激发更大的仇恨和更大的抗议游行,当时已经有媒体报导说,北京市公安局批准了这一天的北京抗日大游行。要知道发生在北京的游行,会对全国有强烈的示范效应。结果,除了寥寥无几的围观者,什么都没有发生。这一天不仅是“敏感日”,也是日本用国内法延长扣留船长詹其雄的剑拨弩张的时刻。海外的民族情绪已经到了最高潮,而在大陆,却立刻偃旗息鼓了。这说明什么?所有的愤怒都是可以准确操控的。

为什么呢?当时《南方周末》北京新闻中心主任说出实情:“几天前有关方面开了个会,对反日行动早有预判。”今天的街头运动哪有控制不了的,假设暴徒冲的不是日资店而是市政府,假设打的横幅不是钓鱼岛而是维权,会怎样?甚至暴露出来广州等地便衣警察引导群众去打、砸、抢日本商店。

中共不同势力角斗需特殊社会动乱以获取更大权力

更深一层的原因,则是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江胡两个势力争夺实际权力控制权,包括海外统战系统和国内国安系统,都需要特殊的社会动乱才能够赋予更大的权力,是这个背景。

但这个事情没有完,中日撞船的“钓鱼岛事件”发生一个月后,10月16日东京发生了反中国游行,其中最值得重视的内容是强烈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专政独裁,要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这就成了新一轮反日风浪的起点。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点跟现在不想让民众知道国际上追讨新疆种族灭绝罪行非常相似,你要是让中国人知道了东京反华游行实质上是反中共独裁游行,那不就暴露真相了么?于是找到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接受《南方人物周刊》的言论作为导火索,就像现在引导到“新疆棉”上一样,把中共恶行转到好像西方人又要欺负中国人这么一个目标上去了。

当时国内一些高校的学生会开始组织游行。日本大学生游行为了关心中国的民主,中国大学生游行为了封杀自己的民主,这个差距有多大呀!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个没有游行自由的国家,就连几个打电话联系好上访的维权人士都会被抓捕,怎么可能公开地QQ等联系组织游行而没有组织上来“关心”呢?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组织上授意和纵容下,通过QQ和人人网来了个“事先通知”、“共襄盛举”。

“爱国运动”都是被策划、有明确短期目标和开关阀门的

因此我们看清:中国的“爱国运动”都是被组织策划的;其次,这样的运动都是有明确的短期目标的;第三,这样的运动是有着明确的开关阀门的。大学生游行全都在二线城市,连个日本领事馆都没有,你抗议给谁看呢?规模和方向,抗议群众的构成,都小心翼翼地进行筛选,让你“爱国”你就来爱,不让你爱,你就是暴徒,随时抓控。

如今运动的重大变化:对中共自身冲击的可能性比往常大很多

我们注意到,由《环球时报》开始兴风作浪,到同样《环球时报》来降温,只有三天时间,这种“爱国的尴尬”,过去可没有过,这可以说是自从2018年以来,中共不断兴起的对美国的反制几乎无一兑现;加上华为、香港“反送中”、台湾大选等中共控制的高温“反独爱国情”持续的激情已经被冲淡,盲从已经转向质疑。这是中共控制的“爱国主义”运动的重大变化。

中共喉舌越强调“有坏人”,那就是明白人越来越多,越强调不能让抵制的效果适得其反,说明民众的怒气方向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要知道在每个城市的好地头都被有钱的商业中心和市政府占领着,对商业的冲击,转向对党组织机关的冲击,恐怕只有一个街区的距离。

当然,这一次的迅速降温,并不意味着是终结旋律,因为目前中共内部党政矛盾突出,就连此次抵制运动是否得到习近平的最终背书支持,还没有确定。就像2012年“钓鱼岛事件”一样,随时还会有返潮甚至升级的可能。当然刚才已经分析了,越升级,对中共自身冲击的可能性也比往常大很多。

中共内部党政两条线出现巨大分歧

至于说党政矛盾,比较突出的集中在主管政府国务院和经济工作的李克强,与主管党的事务、宣传口子的王沪宁之间的矛盾。从去年“两会”、对待疫情的态度,以及之后对待去年大范围自然灾害的处理上,直到今年“全面脱贫”运动、“抗疫胜利”之后的国家经济形势判断和应对上,党政两条线都出现巨大分歧。李克强多次强调“要过紧日子”、就业困难,人民日报同期却宣称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韧劲十足。李克强主管的“国家发改委”要求放宽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落户限制,而王沪宁领导的共青团中央则宣布,力争三年内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显然“进城”和“下乡”并非同一个方向,不知道习近平在这里是不是扮演着“旋转门”的角色。直到这次“新疆棉”事件,团中央、央视以及《环球》开展系列煽动抵制全球服装品牌的运动同时,李克强却访问德国化工企业,关心为服装企业提供原料的外资要稳定下来别跑了。

李克强坐不住了:世界上最大纺织业出口国恐命悬一线

迅速降温,或者随时再升温,都是未定的。但是此刻降温,还是有其必然原因的。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原先中共宣传系统直奔H&M瑞典品牌打击,是因为有着明显的真对欧盟的报复性,而且H&M的主要运营和利润点在德国与北美,中国市场份额较小。可以说是自以为杀鸡儆猴,不至于反弹太大。万万没想到却吓著了被“运动了”搞得风声鹤唳的港台艺人。原来想“枪挑一条线”,现在变成“棍打一大片”了。

对外服装行业受损,真的就是李克强这样的总理都坐不住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业出口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保证中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解决社会就业,都至关重要!

2018年全年纺织业主营业务总收入5万3千亿人民币,出口2700亿,出口比例占了接近40%。纺织服装生产业,加上流通领域与相关纺织机械、原材料棉农,加起来接近2600万就业人口。服装中心都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纺织业如果受到抵制风波的影响,很有可能直接触动这几个国家目前还能够给国库上交财政收入的挣钱的省,引起相关产业甚至跨产业的供应链崩断,这个影响要比内地和东北等其他地区对国家经济命脉的影响要大得多。

抵制运动有可能带来中共最害怕的重大结果

另外,打着“新疆棉、爱国棉”的旗号,棉花是新疆的支柱产业,棉花种植与采摘产业链,养活了上百万人口。这个抵制,不仅引发外国品牌崩盘,也会导致国内服装品牌受到国际贸易牵制、甚至报复性检查,都不能用新疆棉了,这条产业链上所有人群的生活,立刻就成问题,马上就会带来两个中共最怕的结果:

第一,中共包括习近平的贴身势力当中,依靠新疆资源发财的高官和利益集团立刻受伤;

第二,新疆局势会更加动荡不安,在国际制裁的压力下,联合国过来调查这一关就更难过了,宗教难民、文化难民,加上新疆棉的经济难民,新疆局面会更加错综复杂、难以收拾;

第三,这个抵制洋货运动无非就是面对国际制裁,自己束手无策的时候,要让国内粉红们腰杆硬一点,中共高官政治上更好交代一些,但如果引发国际上的反对声浪更大了,自己在政治上就会更加被动。

这种被动首先就会来自经济上的反制,新疆棉一旦被大量抛离供应链,中国势必要增加棉花进口量,那么控制棉花上游原材料的美国、印度,会不会对你提高价格,甚至断供棉花,逼迫纺织工业核心产业链离开呢?印度、美国等“四国峰会”后新形成的联盟,等于中共抵制服装品牌造成直接送给人家一张意想不到的、可以反过来对你进行战略制约的新牌、新筹码。

北京让自己往绝境上更迈进了一步

阿迪达斯的故乡德国,本来对中共就是小心翼翼地在维护市场利益和不招惹中共人权劣迹之间游荡著,这下子好,如果德国政客在这样赤裸裸的威胁面前让步,那你不是逼着他们反共么?《南德意志报》撰文指出,对未来中国的市场期待很大,甚至认为中国将替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运动用品市场。结果,包括阿迪达斯在内一系列西方服装品牌受到抵制,一定会影响这个发展趋势。

评论认为,中共在新冠疫情上的掩盖、新疆的严重侵犯人权现象、对香港民主人士的残酷扼杀、对周边国家采取的无情利益政策,都在公众印象中留下了深深的恶劣印迹。去年欧洲主要国家公民中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比例飙升至近四分之三。

北京迫使每一个相信自由主义价值体系的欧洲人声援欧盟抵制中国,让欧洲难以维持在经济算计下,精心维护将经济与政治、道德领域完全分离的对华关系假设,它正在将欧洲推向美国盟友的怀抱;美国盟友正以川普发起并由拜登继续执行的强硬路线,带头对抗挑战者中共。

恐怕这就是中共挑起棉花“爱国运动”,又迅速降温的根本原因。外交上的再次虎狼作风,让自己往绝境上更迈进了一步。而中国人呢,用身体的真实感受抵制着中共媒体的谎言,买名牌、买好衣服,帝国主义吃不吃这一套我不管,我可要穿这一套。毕竟只有皇帝才能穿上那一套根本不存在的新衣。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