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江泽民一死恐被清算 江志成...

江泽民一死恐被清算 江志成的博裕资本转向新加坡

1658
博裕资本位于香港和记大厦15楼的办公室。(图片来源:大纪元/余钢)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孙子江志成2010成立的博裕资本,近日因与马云的关系频繁闯入公众视线。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最新的消息称,由于习近平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严厉,令这个已经逐渐失去影响力的权贵家族暗暗担忧,他们害怕一旦94岁的江泽民去世,江家人和其派系的亲信都要遭到清算。从2019年,博裕资本就从香港往新加坡转移,公司两名联合创办人也移居到了新加坡。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表示,“博裕资本”(Boyu Capital)已将部分业务从香港的总部转移到新加坡。而公司的联合创办人童小幪近期获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在当地一家同样名为“博裕”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另一名联合创办人张子欣据称也已移居新加坡。

报导指,这些变化始于2019年,当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试图削弱党内退休领导人的影响力,以及加强对香港的控制。

一名知情人士指,“博裕资本”本次的东南亚布局,主要是担心年迈的江泽民影响力下降。博裕的成功和江泽民的支持息息相关。

“博裕资本”2010年成立于香港,联合创办人除了江志成(Alvin Jiang)、童小幪和张子欣外,还有已逝的马雪征。“博裕资本”还获得香港首富李嘉诚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的投资。

报导指,“博裕资本”被称作“太子党基金”,曾收购北京和上海机场免税店的股权而备受瞩目。10年来,博裕资本已将江家拥有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巨额的商业财富。无论是其参与融资的项目数或资金规模,无人能及。之前海外媒体披露,江家资产高达5000亿美元位居世界隐形首富,富可敌国。

《中国事务》披露,江泽民在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上存有3亿5千万美元;江还在印尼巴厘岛有一栋豪宅,据悉是由中共前外长唐家璇于上世纪90年代花1000万美元替江购买的。

《华尔街日报》之前曾报导,“博裕资本”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集团的幕后投资者之一。报导指,蚂蚁的股权结构复杂,由中共权贵所组成,其中一些人与对习近平阵营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世家关系密切。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与香港相比,新加坡更能让“博裕资本”避开北京的审查或不利行动。新加坡分公司也能成为他们躲避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的避风港。

报导中还提到,博裕资本还将部分业务转移到了上海。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其掌管上海期间,提拔了大量官员和亲信组成盘根错节的“上海帮”。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整肃江派官员时“上海帮”也成为了重点。没有被整肃的,近年来已经淡出了公共视线。

报导引述党内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在集权过程中削弱了退休元老们的影响力,这些老人试图引导对自己有利的决策”,“随着习近平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年迈的江泽民影响力有所减弱,等江泽民去世后,可能会进一步改变党内的权力结构,使得他的家人和亲信更容易受到清洗”。

不让“上海帮”做大 习近平叫停蚂蚁上市 打压马云

《华尔街日报》在2月16日的一篇文章提到,习近平叫停蚂蚁集团上市涉及中共最高层的政治斗争。外界普遍认为,马云在去年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的金融体系为其今天的命运埋下伏笔。但报导采访的逾12名中共高干和政府顾问都表示,事实上,在那之前,习近平就开始查蚂蚁集团背后的老板,发现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有秘密入股蚂蚁集团。习近平担心蚂蚁上市后,会使“上海帮”做大,于是直接叫停其上市。

外界一直有传闻指马云是江家人的白手套,因此目前他和阿里系的遭遇正是习近平透过马云打击江派,而目前看来江志成可能早有准备,于是马云成了中共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路透社曾在报导中称,中共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全面控制,让太子党有机会借助他们的政治关系聚敛财富。在很多重磅投资者的眼中,投资不用考虑那么多,只需要选择对的人。他们的公司会根据太子党拥有的政治关系及其将这种关系转化为商业交易的能力,对太子党进行评估。这就是为什么投资人热衷投资太子党的基金。

然而这也让投资者面临头号风险。报导称,太子党特权在中国不一定是永久的,即便江志成也一样。随着习近平不断加强集权,这种担心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