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艰难惊险 波兰军方水下拆除...

艰难惊险 波兰军方水下拆除二战未爆最大炸弹

366
“高脚柜”炸弹是由英国航空工程师巴恩斯·沃利斯设计的一系列特种炸弹之一,炸弹全重5.4吨,弹体长度6.4米,直径0.98米,内部装填有2.4吨高能炸药。(维基百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波兰在去年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二战时期遗留炸弹,10月13日,由波兰海军进行远程操作拆除,但在处理时发生爆炸,炸弹所在的运河被激起巨型的水花,附近的小镇也感受到了震动。幸运的是,当地市政府发言人对外宣布,没有人受伤,基础设施也没有受损。

据《自由时报》报道,波兰海军潜水员于当地时间周一(12日)开始执行移除炸弹任务,该枚炸弹是英国皇家空军(RAF)1945年攻击德军时所遗留的一枚 “高脚柜”(Tallboy)炸弹,重达5.4顿,包含2.4顿的炸药,是波兰海域找到最大的二战未爆弹,发现位置在连接波罗的海以及奥德河的运河。

报导说,超过750人从西北部的港口城市斯威努斯(Swinoujscie)附近的皮亚斯特(Piast)运河地区撤离。在拆弹行动中,周围16公里范围内的部分海上交通暂停。

据报道,在拆除过程中,炸弹爆炸,河面上掀起被激起数米高的水花。波兰国营新闻社PAP援引波兰海军第8海防舰队的发言人莱万多夫斯基(Grzegorz Lewandowski)的话说,这是全球首例。从来没有人在水下拆除过保存如此完好的 “高脚柜”(炸弹)。发言人表示,所有的潜水员都在危险范围之外。

此外,运河附近的斯威努斯市是一条液化天然气输送管道的终点站。斯威努斯市的官员告诉记者,没有人受伤,也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受到损坏。

据报道,皮亚斯特运河以波罗的海港口城市斯威努斯为起点,流入什切青泻湖(Stettiner Haff),是波兰西北部地区最繁忙的内河航道。皮亚斯特运河将波兰和德国边境的奥德河,与波罗的海相连。

2019年9月16日,这枚炸弹是由一家德国公司的潜水员在勘察河道时发现的,这家公司承包了皮亚斯特运河的加宽加深工程。这并不是第一次在运河河道内发现未爆炸的二战弹药,就在此前两个月内先后在运河内发现了2枚英制空投水雷。尽管运河上接连发现遗留炸弹和水雷,但运河管理部门并没有关闭航道,他们轻率地认为这些爆炸物已经在河底埋藏了七十多年都没有爆炸,虽然存在潜在威胁,但不足以成为中断商业航运的理由。

在炸弹被发现后,波兰军方立即封锁了事发水域,并派出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据来自波兰海军岸防部队的一位中校的消息,经过勘察和分析,他们认为此次发现的炸弹属于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 “高脚柜” 超级炸弹,这是二战时威力最大的炸弹之一。之后军方曾多次试图对其进行拆除,但都没有成功。

斯威努斯以前曾是德国的一部分。历史学家彼得·拉斯科夫斯基(Peter Raskowski)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地区是德国海军最重要的波罗的海基地之一,遭到过大规模轰炸。

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二战时期的遗留炸弹被经常发现。2018年,波兰当局曾在距首都华沙350英里(约563千米)的城市,发现了三枚二战时期的炸弹,引发当地大规模紧急疏散人员,有2000名游客和居民已经撤离危险区域;今年2月,英国伦敦城市机场(London City Airport)附近就曾发现一枚,这枚炸弹在不久后被引爆;7月,意大利特尔尼(Terni)也曾发现二战遗留炸弹,当时有1万2000人被紧急撤离。

“高脚柜” 炸弹是由英国航空工程师巴恩斯·沃利斯(Barnes Wallis,1887—1979年)设计的一系列特种炸弹之一。“高脚柜” 炸弹全重5.4吨,弹体长度6.4米,直径0.98米,内部装填有2.4吨高能炸药,从6000米高度投掷时,可以在地面炸出一个直径超过30米,深度达20米的巨大弹坑。英国皇家空军开发“高脚柜”炸弹的目的是摧毁德军的巨型混凝土工事,比如潜艇洞库和大型地下掩体。“高脚柜” 炸弹在深入地下爆炸时,强烈的冲击波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引发地震效应,从而破坏地下目标,因此也被称为 “地震炸弹”。

1945年,英国空军在对德国巡洋舰吕佐夫(Lutzow)号的攻击中投下多枚 “高脚柜” 炸弹。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