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菅義偉4月8日訪美 臺灣海...

菅義偉4月8日訪美 臺灣海峽將是重點議題

297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中央社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0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預計於4月8日-10日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峯會談。日媒報導稱,臺灣海峽將是重點討論議題,會後美日雙方將以發表聯合聲明的方式,確認臺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

據路透社報導,首相菅義偉訪美行程調整爲:8日從日本出發、9日與拜登總統進行元首高峯會,10日離開華盛頓後,預計於日本時間11日歸國。主要議題將聚焦在臺灣海峽問題,以及日中關係、供應鏈、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對應、氣候變遷等議題。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菅義偉首相與拜登總統舉行高峯會談後,將以發表聯合聲明的方式,確認臺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報導稱,美日雙方也有意對中共新實施的“海警法”共同提出反對立場。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在外交上原則上維持了前任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高層官員多次強調對臺灣“堅如磐石”的承諾,國務卿布林肯奔走亞太、歐洲,所到之處都強調中共對世界秩序的威脅,希望能與盟友攜手反制。

而日本對中共的立場也越來越明確。3月16日,美防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外相茂木敏充在東京舉行2+2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的軍事挑釁行爲,措辭“前所未有”的強硬。21日,日本官方人士透過媒體披露,奧斯丁與岸信夫已具體談到當“臺灣有事”時,日本自衛隊(即軍隊)該爲支援臺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日本與臺灣長期友好,且都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在美日印太戰略中的位置相當重要。中共近幾年強化在東海與南海的軍事威脅,出臺海警法直接挑戰日本,軍機繞臺更是家常便飯。外界分析,臺灣出事,親密盟友日本脣亡齒寒,不可能坐視不管。

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也曾表示,“臺灣安全”不僅是美國跨黨派高度支持的議題,身爲第一島鏈的日本、澳大利亞也極爲關注,在香港民主自由淪陷後,更凸顯了“臺灣安全”的重要性。

另據共同社爆料,鑑於最近激烈交鋒的美中高層對話的結果,日本將加快針對中共的日美合作,日中關係很可能倒退回被稱爲“政冷經熱”的關係。至於懸而未決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以國賓身份訪日一事,也已“無限期推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