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搅局TikTok收购案?中...

搅局TikTok收购案?中共修改出口技术管制 还点名字节跳动

344
TikTok收购案可能会因中方最新的出口规定变得复杂化。图为TikTok应用软件(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0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字节跳动的TikTok出售计划被指遭遇来自北京的阻力。周五(8月28日),中共政府更新了出口技术管制规则,在最新修改版中,抖音国际版TikTok的算法等2类技术被指属于控制要点。中共官媒新华社周六(8月29日)借专家言论称,TikTok收购案如果涉及其算法等技术,则需要考虑暂停出售业务谈判,这或对字节跳动TikTok在美业务的交易造成新的阻力。

周五,中共商务部与科技部宣布,自2008年以来首度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添加23项中企技术出口限制,对21项进行修改,删除9项禁止或限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周六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由于字节跳动对美国出售TikTok业务的活动可能涉及限制出口技术,该企业或需要考虑暂停收购谈判,向北京政府申请许可。

崔凡称,本次修定新增的计算机服务业类,在信息处理技术项下,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可能涉及字节跳动的技术。

“如果字节跳动计划出口相关技术,应该履行申请许可程序”,崔凡说,建议字节跳动方面“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并对中方政府履行申报程序。

业界指出,TikTok此前公开宣布准备出售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的全部业务,其涉及中方出口许可证的AI界面技术与推送算法很可能难以在不终止运营的情况下剥离。

TikTok尚未就北京的最新政策修改发表评论。

川普政府在8月份警告称,如果TikTok的美国业务无法在90天之内出售给美企,并解决资讯安全问题,该企业将需要完全撤出美国市场。目前尚不清楚字节跳动能否在美方期限前获得中方出口许可证,完成出售TikTok业务。

CNBC此前报道说,TikTok预计最早在下周公开出售业务的进展,包括甲骨文、沃尔玛与微软的组合对TikTok提出了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的竞标。但是,北京在消息公布一天后修改了相关出口法案,该做法对谈判进度的影响仍然未知。

由于美方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需要关停运营,字节跳动被指对TikTok在美国的前景显得忧心忡忡。

路透社周四(8月27日)消息称,字节跳动近日告知工程师,需要拟定在美国关闭TikTok应用程序的应急计划,此外,该企业还拟定了美国员工与供应商停工时的应急计划。

匿名消息人士说,由于TikTok的出售必须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批准通过,应急方案将在任意一方否决收购案的情况下采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