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廷恐任命“北京祝福的人”...

教廷恐任命“北京祝福的人” 陳日君:死後不葬主教座堂

249
陳日君表示,餘生應該無法再去梵蒂岡,倘若教廷堅持任命北京屬意的人選出任香港主教,他將選擇從此「消失」,死後也不希望安葬於主教座堂。(陳日君臉書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由於梵蒂岡教廷希望就香港主教人選問題加快與北京對話,一直反對中梵建交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由於9月底尋求拜見教宗落空而回,近日受訪表示,教廷若仍堅持任命「北京祝福的人」選出任香港主教,他將選擇從此「消失」,死後也不希望安葬於主教座堂。他說,因爲不想和這樣的人葬在一起,只想與其他忠於上帝的一般子民同葬。

已88歲高齡的陳日君,9月下旬不辭千里繞地球半圈,搭機遠赴梵蒂岡,希望就香港主教繼任人選向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建言。在飯店枯等3天后卻未獲教宗接見,悵然而返。

天主教媒體《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2日刊登陳日君在羅馬接受的專訪,陳日君表示,教廷原屬意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香港主教,但教廷似乎害怕任命夏志誠會得罪北京,而若任命被視爲親中派的副主教蔡惠民,可能又不被外界祝福,因此教廷現正尋求第三人選,也同時在觀望北京的態度。

陳日君自覺餘日不多,今生恐將再也不會去梵蒂岡。因此他表明,最終教廷若仍堅持任命「北京祝福」的人選出任香港主教,他將選擇從此「消失」,死後也不希望安葬於主教座堂。他說,因爲不想和這樣的人葬在一起,只想與其他忠於上帝的一般子民同葬。

報導中提到,夏志誠曾公開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故被視爲對北京不利的人選。但陳日君說,夏志誠從無做過任何事,不像他會常常「引起麻煩」。他所謂獲得「北京祝福」,就是在《港版國安法》下就是要達到北京目標,令爭取民主自由的聲音消聲匿跡。

陳日君表示,今生他已窮盡一切努力,現在除了祈禱也已別無他法。再者,他的腳已不太靈光,他相信自己不會再回到梵蒂岡了。若梵蒂岡真的任命北京「祝福」的人擔任香港主教,他會選擇自動「消失」,這是他最後的抗議—讓所有人知道自己爲何「消失」。

陳日君說,香港主教至今已懸缺超過一年,若教廷任命蔡惠民擔任香港主教,他擔憂將會爲香港帶來一場持續十餘年的「災難」。他認爲,教廷只因北京喜好而任命蔡惠民是極其「荒謬」的事,與中共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更是有如「附和魔鬼」般瘋狂。

據香港媒體報導,陳日君表示,今年的中秋節他都沒有吃月餅,因爲要與「監獄內的弟兄朋友們同甘共苦」。他認爲,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失去「基本法」保護的民主派必須調整抗爭策略,「面對一個專制政權的迫害,我們怎麼應付是一個很艱難的問題。

他期許,香港的兄弟們要謙虛彼此信任,彼此容忍,絕不分裂割席!未來大家仍要「勿忘初衷,兄弟爬山,一齊努力」。

陳日君一直堅定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強烈反對中共干預教會的傳教活動及宗教自由,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和香港自由黨首任主席李鵬飛等人同被稱爲香港「泛民五老」。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