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家属欠医药费 上海男大生离...

家属欠医药费 上海男大生离世17年无法火化

429
同济大学一名20岁的男大生因没有死亡证明在殡仪馆整整躺了17年。(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上海同济大学大二学生李奇乐,17年前因急性胰腺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去世,但由于其家人欠医院12.4万元(人民币,下同),医院拒绝开死亡证明,李奇乐的遗体也因此无法安葬,经多年官司,李奇乐家属终于拿到死亡证明,但存放李遗体的殡仪馆近日要求李家属交付多年来的冷冻保管费20万,由于李母胡月琴年事已高,无力支付费用,时至今日,李奇乐依然未能火化入土,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综合媒体报导,2003年,当时20岁的李奇乐因腹痛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看病,同年5月25日被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手术失败后去世,李奇乐父母已为儿子缴交了40万的医药费,但依然欠医院约12万元,院方以未缴交医药费为由,拒绝为李奇乐开死亡证明,李奇乐遗体一直放在殡仪馆。

根据死者母亲胡月琴表示,儿子住院期间,她和丈夫对医院一些医疗行为表示怀疑并提出异议。在李奇乐去世后,他们开具安葬死者需要的证明时被医院拒绝,理由是当天是周日。

而后的5月26日、28日、29日工作日,胡月琴先后前往医院,仍未拿到死亡证明,院方的理由是,死亡证明在医药费付清后才能给。

2003年9月,医院把胡月琴告上法庭追讨欠费,一审、二审医院胜诉,但胡家经济困难,经地方人大协调,“缓执行”。

经历17年官司,2019年1月,胡月琴收到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回复,要她去新华医院办理复印手续,将遗体带到殡仪馆下葬。胡月琴收到通知后赶紧办理相关手续,领取了死亡证明,同年3月胡月琴在当地派出所开具了死亡殡葬证,但殡仪馆告知胡月琴,遗体存放产生20余万的费用,需缴纳后才能进行火化。而李奇乐父亲2016年去世,胡女年事已高,根本无能力承担费用。

胡女表示,死亡证明当年就已经开出,但医院一直不肯交给她,导致儿子遗体一直无法取出。 17年过去了,如今却一切又回到原点。

胡月琴认为,尸体冷冻保管费是新华医院不给死亡证明造成的,所以应由医院承担。

此后,胡月琴又开始新一轮的维权,要求对拒不出具死亡证明造成李奇乐至今未能火化的责任人追究过错责任;要求医院承担李奇乐的尸体冷冻保管费。

她希望能尽快领回儿子的遗体进行火化下葬,“我年龄也大了,只有尽快料理完儿子后事,才能安心的离开。”胡月琴说。

律师也表示,医院在患者去世后,有义务向家属提供死亡证明等材料;但新化医院违反规定没有开具死亡证明导致有关费用,应由医院承担。

有中国网民表示:“贫穷的家庭病不起,生病的家庭死不起,死了的家庭葬不起啊!”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