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解读川普讲话: 依宪尽职 ...

解读川普讲话: 依宪尽职 誓言护宪 暗示后续重大选项

285
川普总统:作为总统,我的最高义务是捍卫法治和宪法。(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日】(本台记者辛吉综合报导)12月2日(周三)下午5时,川普总统在白宫向美国民众发表紧急讲话,誓言捍卫美国的法律和宪法,保护美国的选举制度。总统在演讲中说:“美国的选举制度受到了蓄意的攻击和围攻……有人试图从美国人手中偷走选举结果。”“作为美国总统,没有比捍卫美国的宪法和法律更高的职责了。”

希望之声旗下多位时政评论人士,包括史学家、自媒体时政评论家章天亮博士、美国常识学者方伟先生、时评家蓝述先生,以及自媒体时评家陈破空先生,在各自的节目里对川普总统发布的紧急讲话给予了各自的解读。

开宗明义:总统最高义务是捍卫法治和宪法

章天亮:12月2日下午5点多钟,川普发表了一个紧急演讲,时间长度达到46分钟。川普开宗明义,他讲了这样一番话,他说:这可能是我做的最重要的演讲。作为总统,我的最高义务是捍卫法治和宪法,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保护我们的选举,现在这个选举正在受到全方位的攻击。在选举开始之前几个月,民主党人就说,这个选举大概需要几周的时间,不管选举当天发生什么事,拜登都不要认输,等着选举结果会翻转;同时他们也告诉拜登不要出去竞选,这个事我们来搞定。这些事情的发生,感觉是他们早就知道了选举的结果。

这就好像是你在考试之前就已经知道自己得多少分,除非你是作弊,否则根本就不可能的。所以川普开宗明义就讲了这样一段话。这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他说:作为总统,我的最高义务就是捍卫法治和宪法,也就是说,捍卫选民投票的权利。

按说川普做这个演讲是如此之重要,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下流媒体(就是过去的那些主流媒体)给予了实时的转播,它们现在是连提都不提,就好像川普从来就没有讲过这些话一样,包括福克斯新闻也不做转播。所以大家要看演讲视频,只能到川普自己个人的油管Youtube频道上去看。

选举的公正关乎国家和美国人民对未来选举的信心

章天亮:川普接下来讲,我必须保证宪法规定的选举过程,每张合法选票都要被统计,而每张非法的选票不被统计,这不仅关乎到给我投票的7400万选民,而是关乎美国人对选举的信心,包括对未来选举的信心。

川普在此其实已经明确提到,这次选举不再是关于他个人的问题,也不再是关于给他投票的选民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关系到美国人民对未来选举的信心。

接下来川普大约花了40分钟的时间,详细叙述了他所看到的在大选中发生的种种舞弊现象。

保卫选举正当性是超过以往四年所有政绩的总统天职

章天亮:最后一段话川普讲得也是非常强硬,他说:很多人向我祝贺我在任内取得的成绩,包括减税、废掉各种限制企业发展的规则、重建了军队、照顾退伍军人,等等,但是那些聪明人对我说,你最大的成绩将是你现在做的,就是保证选举的正当性,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不能解决选举舞弊,我们将失去这个国家。川普说,因为美国人民的决心和支持,我们将恢复选举的公正和我们对选举的信心。

用我的话来讲就是,如果你不能够去解决这个选举舞弊的问题,这个国家一定会落到那些窃国大盗的手里,因为选举是会被偷去的。

川普把这段话作为他可能发布的最重要的一个讲话,这里面其实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护宪」,很显然,川普是要保护人民投票的这一宪法的权利的,而且他把这一点作为他美国总统的最高职责,没有其他比这个更重要了,过去四年川普做了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只有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决心护宪,不承认选举结果;用可行手段,彻查到底

章天亮:我觉得川普下定了「护宪」的决心,也就是说如果不能保证选举的透明和公正,他将不承认选举结果。不承认选举结果那么为了保护宪法,就看他后续采用什么手段了。

其实我想说,川普作为一个总统,日本人把“总统”翻译成为“大统领”,我觉得是特别威风的一个翻译,“大统领”!其实当总统面对这样一个挑战的时候,如果美国的国父们,像华盛顿将军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他会怎么办;如果林肯总统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他会怎么办,其实想一想他们处在这种情况怎么办,你就照着做就行了,因为你将成为的是一个和他们同等伟大的总统。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需要采取非常手段。

那些左媒还是在想方设法地掩盖川普的演讲,但是这个信息已经是非常明确,而且是非常地强硬了,川普不把这件事情调查出一个水落石出他是不会罢休的。这就是我从川普紧急演讲中所解读出来的信息。

耐心向人民详细解释真相,为之后的行动做准备

方伟: 我觉得事情就在发酵,马上就在发酵,周二(12月1日)是发出呼吁,无论是弗林将军、麦克纳尼将军,还是「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还是林伍德律师发出的推特,他们都是做出呼吁;今天(12月2日)我直接看到呼吁后的回声就来了:从川普总统这边,从林伍德、鲍威尔进一步在乔治亚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乔治亚那里其实就是一个盛大的集会。呼吁后的回声马上就到来了。

川普总统的重要讲话,我有两点解读。首先是看长度,川普总统花了45分钟,详细列举了在选举中出现各个州不同层次的、大规模的、各种各样的舞弊例子。我们说这件事情应该是他的发言人做,或者他的司法部长做,或者联邦调查局长做,现在是川普总统自己做。当然另外做这件事情的就是林伍德和鲍威尔律师,还有朱利安尼,就是民间律师和他的律师团队在做,再就是川普在做。我觉得好像就如同蓝述前几天说的,苦口婆心啊,川普总统走到第一线跟大家辛辛苦苦地说是怎么回事。这本身我觉得是两个含义:一个就是手下该给他做事情的人不做;其次是我觉得川普总统他真的是有这个耐心去做这个说服解释工作。

讲话结尾的时候,我想看他的目的是什么,他最后想释放什么讯息。说到最后他就是说,这件事情我们要把它解决。川普在讲话中说了一段话:我最大的责任就是保卫宪法。在结尾的时候他还是一样,说我要有所行动。我觉得,这是川普总统在做准备,他仔细地跟人民解释清楚了,为他以后的行动做准备。这是我读出来的。

一个正式的宣言:捍卫宪法这一仗要打到底,直到打赢为止

蓝述:我觉得川普总统的讲话是一个正式的宣言。因为在这之前,川普总统基本上就是由他的律师团队在做这个事情,然后川普总统自己每天就是用推文推这个推那个。这一次讲话是非常正式的,就是他一定要做到底了,这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向所有的人,不论你是政敌也好,或者说你是支持川普的这一方人士也好,这是一个正式的宣言,也可以说是宣战,必须做到底,必须要把维护宪法的这一战打到底,打赢为止。川普这一次是做了这么一个宣战性的宣言。

基本上这45分钟讲话的一个主要精神,就是表达了这个决心。他在白宫正式地表达,他可以让为调查选举舞弊而战的所有人,这些支持者吃个定心丸。川普总统这次说了,一定要把这一战打到底。同时,要告诉所有那些还没有站出来的共和党的盟友们,要看清楚这个局势了,这一仗我必须打到底,你支持还是不支持,最后你自己怎么定位,你要做一个全盘的考虑。

作为总统,之前已经是苦口婆心地跟共和党人、各个州的共和党的议员或者议会去讲。这一次就是正式宣战了,你愿意帮忙也好,你不愿意帮忙也好,反正这一战我的最高责任就是捍卫宪法,所以说这一仗我打定了,我还要打赢为止。

川普讲话做出了一个重大暗示,紧急状态令是一大选项

陈破空:川普总统的演讲,有人留心地注意到,中间有一些编辑,这说明这个演讲很慎重。川普在他的演讲中提到说,这次选举有系统性的重大腐败,包括Dominion投票机,有严重问题。他说,已经有大量事实和证据显示舞弊,但是有的法官不接受。他还提到新闻媒体的偏颇,他说,哪怕我现在的讲话,都有可能受到那些媒体的贬低或者是轻看。但是他强调,这是一个重要的演讲,他说,作为总统,没有什么比捍卫美国的法律和宪法更重要的了。

事实上,根据美国的宪法和美国立国先贤的精神,美国总统其实具有强大的权力,如果宪政受到威胁,或者出现某种形式的叛乱或危机的时候,总统尤其具有保卫国家宪政的权力。

川普在例举了种种大选弊端之后,他说他不是丢失了大选,而是大选结果被认为篡改了(overturned),很多选票经过Dominion投票机的运作被从他的头上转到了拜登的头上。川普说,我并不怕失败,即便是失败也要在公平、合理的选举下失败,然而却根本谈不上失败。

也就是说,川普要捍卫这个选举、捍卫美国的宪政,因为这是一个被盗窃的选举,目前左媒公布的选举结果是从美国人民手上盗取的。他呼吁联邦最高法院介入。

川普说,实际上这可能是我最重要的一次演讲。他说,过去四年对内政、外交做出了很多成就,但是他说,我今天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就是保卫美国的宪法、保卫宪政和美国的选举。

我认为川普的重要讲话做了一个重大暗示,就是人们已经在广泛议论的:是否要实行紧急状态法、是否要实行战时状态、是否颁布紧急状态令。实际上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可以颁布紧急状态令,而美国历任总统在不同时候都有颁布紧急状态的先例,包括奥巴马、小布什,都因为不同的原因颁发过紧急状态令。

紧急状态令可以是局部的,也可以是全国范围内的;可以针对某个行业、某个领域,也可以针对整个局面。比如说,小布什在“911”发生后颁布了紧急状态令,是全国性针对反恐。川普在今年大瘟疫爆发时在3、4月颁发了紧急状态令,以《国防授权法》启用一些大公司或民间公司紧急生产呼吸机、赶制防疫疫苗。在过去历史上,总统颁布紧急状态令有59次,据说有31次还在美国局部地区起作用。川普讲话就暗示了这一点。

与此呼应的就是,在同一天,大律师林伍德和鲍威尔联手在乔治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场面盛大、壮观、热烈,大批民众挥舞着支持川普的旗帜和美国国旗参与了发布会,维护宪政的民意极大彰扬。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