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三人理大被捕 醫護界呼籲港...

三人理大被捕 醫護界呼籲港警人道對待急救人員

238

【2019年11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今日(22日)三名曾在香港理工大學參與救援的醫護界人士舉行記者會,證實有在理大進行人道救護的醫護人員,在提供相關證明後仍被警方拘捕,批評警方行為是對醫護界的威脅,呼籲警方尊重急救員於衝突現場的工作。

召開記者會的三名人士都曾在理大參與救援,他們是醫生 Darren Mann、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及麻醉科醫生張綺年。

記者會上,三人強調,自上週日(17日)起發生的理大危機,多次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至今仍有多名示威者被困於校園內,現場救護人員也受到警方的威嚇和拘捕。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警方在週日(17日)晚上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51 名「自稱」志願醫護人員及記者,要先扣查,以了解他們的身份。對此,她提出反駁,她指當時被捕的醫護人員有向警方表明身分,並展示相關證明,但警方依然以「暴動罪」拘捕他們,在近24 小時後,各醫護人員才獲准保釋離開。馬仲儀質疑警方的做法「不能理解」。

馬仲儀還譴責警方威嚇前線急救人員,在急救人員表明身分後,在前往協助傷者的途中一直被警察用槍指向頭部。

馬仲儀呼籲警方尊重急救員的救援工作,並指出理大「完全被警方包圍」,救援服務極困難,醫療人員即使帶備相關資格的文件,仍會被警方拘捕。

Darren Mann 表示,急救現場醫護人員被拘捕並反綁,令人震驚。他譴責警方違反國際人道慣例。他還強調醫護人員會堅守人道主義立場,保持中立,專注提供醫療援助,並欣賞醫護在面對或許被以暴動罪判刑10年的情況下,依然鼓起勇氣提供服務。

而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則表示,由於有人曾經在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被捕,令傷者不敢去醫院,義務急救員在現場為輕傷者提供服務,有一定作用。

記者會上,三人多次呼籲警方應以人道主義對待被困理大的人士。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