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揭秘:江曾设离间计 邓小平...

揭秘:江曾设离间计 邓小平中招 杨尚昆倒台

919
邓小平在江泽民和重庆红的挑拨离间下,将杨尚昆及杨家军打进冷宫。(新唐人合成)

中共高层内斗一直都异常惨烈,且往往发生在两个最亲信的人当中。原中共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本是邓小平最信任的人,然而邓小平在江泽民和曾庆红的挑拨离间下,对杨尚昆心生怀疑,并最终将杨及其百名杨家将打进冷宫。

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邓小平最信任的政治人物就是杨尚昆,他在杨的协助下,从老帅叶剑英等人那里夺来了军权。不过,1989年那场六四屠杀,使邓杨二人心生芥蒂。

据披露,1989年六四血案爆发前,杨最初反对戒严,后来又同意了邓小平戒严。当时,杨建议由乔石接替赵紫阳当总书记,但乔石是属于当时的中间派,邓小平对他并不完全信任。

1989年,邓小平把江泽民推上总书记的位置,不过当时的中共军队高级将领根本不拿江当回事,杨尚昆曾取笑江一摸枪就哆嗦,不知射击是什么滋味。江因此对杨怀恨在心。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1992年8月,邓小平中风病危住进医院,8月下旬杨尚昆的兄弟杨白冰,召聚了高级将领46人开“碰头会”。

会上杨白冰透露邓小平身体不好,讨论江泽民能不能胜任军委主席一职。这些将领毫不留情的数落江泽民反对改革而又平庸无能,对军事一窍不通,没有魄力,无法胜任军委主席的职务。

江泽民得知这一消息后,惊恐失措,对杨白冰恨得咬牙切齿,此后一直想置杨氏兄弟于死地。

当时,杨白冰列出了提拔100名中高级将领的名单,交给刘华清和杨尚昆批准之后,交给江泽民审核批准。江和他的“军师”曾庆红认为,这是离间邓、杨的大好机会,于是将名单扣而不批。

一方面, 江曾二人加紧搜集打击杨氏兄弟的黑材料, 暗中鼓动扩散杨白冰所提“100人名单”事件,另一方面继续在私下叫人散布谣言。

据可靠来源披露,曾庆红与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私下见面,说杨白冰推出100名将军方案,名义上实行军队的新老交替,实际上就是以“杨家将”彻底替代“老爷子”的人马,成变相的杨家军。

曾还说,江泽民从来没有对“老爷子”(邓小平的尊称)不忠,他只是力不从心,因为杨尚昆实际上控制着党、政、军的实权,令江泽民没法干工作。

一时间北京针对杨尚昆、杨白冰兄弟谣言四起,说“杨家将不可一世”,“杨尚昆想取代邓小平”、“杨尚昆、杨白冰试图搞一场不流血的政变”、“邓小平将不久于人世”、“杨尚昆想当军委主席”等等。

中共军队中本来山头林立,矛盾错综复杂,一些人对杨尚昆、杨白冰兄弟不满。于是江泽民、曾庆红找到张爱萍、汪道涵等人,让他们联络军中反对杨氏兄弟的势力,向邓小平打小报告,说杨氏军中势力太大,有篡权的野心,建议改组中央军委,解除“杨家将”的军权。

江泽民还向病中的邓小平多次告御状,说杨氏兄弟已经有迹象夺邓的权,心中非常忧虑。几次之后,邓小平开始怀疑,再让人去打听,果然外面有这种说法。于是杨氏兄弟失去了邓的信任。

此外,杨尚昆在“六四”问题上内心矛盾,有较明显的平反意图,这也成为杨的致命伤。邓小平担心,一旦杨尚昆与赵紫阳联合,他就会被秋后算账。

据中共党媒披露,1992年10月召开的中共14大,是一场杨尚昆没有预料到的打倒杨家将的大会。在会议前10天,张爱萍等将军联名要削去杨家将的军权,这实际上是邓小平的有计划的行动。

报导指,邓小平需要这个联名信,来向60多年的老朋友杨尚昆交代:不是我要削去你的权力,是大家要削去你的权力,我没有办法。

14大之后,杨白冰明升暗降,成为有名无实的政治局委员。第二年,杨白冰正式退役,杨尚昆也在十四大后离休,“杨家将”从此消亡。

(转自 新唐人)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