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揭密:希拉里拒收王立軍 3...

揭密:希拉里拒收王立軍 36小時錯失中國變局

1493

【2019年02月18日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披露王立軍在成都美領館避難36個小時的一些內幕。王立軍事件導致中共高層發生巨變,有美媒稱,由於當時的奧巴馬政府錯誤地處理王立軍事件,把其交給中共當局,美國錯過了能影響中共政局的最佳時機。

王立軍夜逃美領館

2012年2月6日,重慶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攜帶著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出現在成都的美國駐華領館,他焦慮不安,講述了有關腐敗和謀殺的事件,讓奧巴馬政府陷入了不想攪進的一潭渾水。

事發時,時任中國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抵達美國進行訪問,而習近平在當年秋天召開的十八大上,將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

王立軍夜投美領館尋求庇護事件,引爆中共政局變動,轟動國際。至今人們仍在分析,假如當年美國政府對王立軍進行庇護,事件又會如何發展?

希拉里披露王立軍事件細節

《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近日在《縱覽中國》發文稱,當時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立即跟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聯繫,駱家輝又馬上同美國國務院高官聯繫,並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並允許他待在領館內。但是,當時的奧巴馬政府擔心影響中美關係,沒有同意駱家輝的提議。

外界認為,雖然當時處理整個事件的是駱家輝,但作為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對事件的處理,起到了主導作用。

大陸財經網站財新網2013年10月17日曾刊文稱,希拉里首次披露了王立軍在美國駐華使領館尋求庇護的細節內幕。

希拉里表示,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左右手和警察頭子,他進入美國領館要求庇護,他的故事非常精彩,他說他知道薄熙來的妻子殺死了一個英國人。

希拉里說,王立軍不符合美國給予(外國人)政治庇護的所有類別。 「他腐敗兇殘,是薄熙來的打手,在這方面他『記錄』不彰。」

當時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曾被(武裝)警察包圍,希拉里推測,這很可能是薄熙來的直接安排,或是薄熙來的支持者所為。

希拉里說:「薄王兩人或許相處得不和睦,現在王立軍想要躲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與此同時,(美國)領事館也很快被其他(武裝)警察所包圍。」

「很快,這就演變成了一個危險的局面。」希拉里表示。

她說:「我們告訴王立軍不能進入使館,我們沒有理由給予其庇護,允許其進入(領館)。但王立軍不停地說,他只是想讓北京知道真相,讓中央政府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美方表示,「可以安排」。

希拉里後來在回憶錄《艱難的抉擇》中,也披露了王立軍事件的一些細節。希拉里寫道,「薄熙來是中國一顆上升的明星,但是他的行為,包括監聽胡錦濤的談話,惹惱了中國政治的老人,他們對薄和王進行了調查,王立軍害怕自己也像那個被下毒的英國人一樣,所以帶著一腦袋(這裡,希拉里沒有說文件,用的是a head full of stories)的情報走進了美國領館。」

「薄熙來的手下包圍了領事館,局勢一度很緊張。」希拉里寫道,「我們詢問了王立軍的打算以後就聯繫了北京的中央政府,提議說,如果他們願意聽王立軍的情報的話,王會自動向他們投降。」

「我不清楚王的情報有多大的爆炸性,或者北京如何對待這些情報。我們同意對此事隻字不提,北京方面對此很感激。很快,多米諾骨牌開始動起來了,薄熙來被剝奪了權力,他妻子被判殺人罪。」

希拉里後來表示,當時美國並不知道王立軍事件有多麼嚴重,也不知道北京會如此看重這件事情。

美國交出王立軍 失去重要情報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有不少人責怪希拉里,假如當時允許王立軍留在美領館,一定會對中共造成更大的打擊;如果再把他送到美國在自由世界爆料,效果一定更加震撼。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一些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質疑,奧巴馬政府錯誤地處理王立軍事件,把他交給了中共當局,因為當時王立軍想交給美方的是能影響中共最高層權鬥的爆炸性信息。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報導稱,由於希拉里拒絕接收王立軍,讓美國失去了獲得重要情報的一個珍貴機會。

報導引述知情美國外交官透露說,當初王立軍在悄悄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時,隨身攜帶了許多文件,而且還帶著裝有十萬美元現金(a hundred thousand dollars in cash)的行李箱。

當時,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內填寫了申請庇護的表格,他聲稱自己知道許多北京高層的內情,還帶來了很多的中共黨政文件。但是,他沒讓美國官員讀到這些文件,也沒有將文件留下。

王立軍表示一旦自己落到重慶方面手中,他可以用要挾曝光這些文件來保護自己。

報導還透露,美領館內一些當地僱員都是中共安全部門的線民,所以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不久,中方就知道了情況。結果重慶方面派出大批軍警包圍了總領館,後來這批軍警又被四川軍警替代。

美國華盛頓時報記者格茨曾發表多篇報導,援引相關外交人士話說,美國國務院不給予王立軍庇護並將王交給中方,是擔心得罪中共當局,這是一種綏靖政策。

眾議院外委會時任主席羅斯雷提南曾專門發函國務院,要求交出所有當時外交電報內容、電子郵件和相關外交密件和材料。但後來,這件事不了了之,沒了下文。

王立軍2012年9月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並受賄305萬共4罪,被判刑15年,現正在服刑。(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