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揭秘张学良中共党员身份

揭秘张学良中共党员身份

567
揭秘张学良中共党员身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安事变主角张学良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中共当局把他捧为:“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但是民间将其视为“民族败类、千古罪人”者也大有人在,而且这类人的比例在快速增长。最近,随着张学良中共党员身份的真相大白于天下,长期以来关于他历史功过的争议遂将尘埃落地。

张氏党员身份乃中共最高秘密

北京的权威人士透露,关于张学良中共秘密党员身份一直是中共的一项最高秘密。了解这一秘密的在中共重要领导人中,只有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和李克农。除了毛因为是第一把手,统管全局,其他三位都是中共谍报和统战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是中共谍报系统的始祖、而对这一系统事实上的有效掌控,使他在历次权力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张学良对周恩来的仰慕也是众所周知的。前人大委员长、元帅叶剑英是周恩来的长期副手,尤其是抗战中任八路军驻南京代表和内战期间任职军调处,更是中共谍报工作的前线指挥。一九三六年七月,他被中共委派到安塞,对东北军进行统战工作。九月,被派往西安,十二月十二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叶剑英在第一线协助周恩来处理西安事变。李克农长期从事军事情报工作,中共建政后任社会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军委情报部长、副总参谋长。西安事变前他就潜入西北军和东北军,策反高级军官,事变后,他任中共代表团秘书长,随周恩来赴西安谈判。事实上,说周、叶、李三位也是西安事变的当事人,并不为过。

如今,这四位掌握这一最高机密的中共领导人都已经先后去世,似乎这一秘密成了死无对证的悬案。然而,眼前却出现了柳暗花明的转机,曾经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的阎明复披露,叶剑英生前曾经对主持东北军党史整理的编辑宋黎(西安事变时曾在张学良身边工作的中共秘密党员,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去世)有过交待,肯定张学良就是中共党员。宋当时将叶剑英的这个谈话作了记录,并将记录稿封存在保险箱里,并交待张学良还健在,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他,他的中共党员身份绝对不能外泄,等他去世后再把谈话记录拿出来报告中央。

叶剑英的谈话并不是孤证,另一位还健在的中共老人吕正操,也持肯定的态度。吕正操是张学良东北军的老部下,历任共军冀中军区司令员兼三纵队司令员,晋绥军区司令员,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东北人民政府铁路局长、铁道部长,军委铁道部副部长兼铁道兵团副司令员,总参军事交通部部长,铁道部部长,铁道兵政委,全国政协副主席。一九九一年他在纽约与张学良数次晤谈,近日他也对人披露“张汉公是共产党员”(张学良字汉卿,被尊称为张汉公)。吕正操还多次对人说,周恩来生前不止一次地告诉他,张学良是中共党员。

斯大林不同意中共吸收张学良

当然,此事也有一个反证。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写作组组长高文谦表示,有关张学良是否曾经要求加入共产党的文件过去一直是中共的核心档案。他虽然没有看到过张学良亲笔写的入党申请书,但是他确曾看到过一份中共中央向共产国际请示关于如何处理张学良要求入党的报告。这份电报大约是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中共还在瓦窑堡的时候向莫斯科发出的。高文谦说,张学良想秘密加入中共这在党史研究的圈子里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认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张学良希望加入共产党并不奇怪。张学良少年得志,性格豪放、说一不二。他被日本人赶出了东三省,对蒋介石在抗日问题上的态度又不满,因此同中共一拍即合是很自然的。

高文谦认为,共产国际不同意张学良加入中国共产党,真正的原因是莫斯科视张学良为军阀、汉奸,不可信任。张学良在东北主政时曾经因为中东铁路问题同苏联发生冲突,甚至兵戎相见。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被莫斯科认为是破坏了苏联把日本拖在中国战场的战略,苏联塔斯社在事后发表的社论指张学良为汉奸。莫斯科对张学良的态度导致中共改变了对张学良做出的一系列承诺。一气之下,张学良不辞而别地陪蒋介石回了南京。高文谦说:“中共那边原来也要公审蒋介石,中共在西安事变中的策略是有一个变化的。这个变化的核心在于共产国际,就是苏联人的态度。所以这一子等于把张学良给晾在那儿了。”

阎明复也有类似的讲法,一九九五年夏天他在位于前苏共中央办公大楼的苏共档案馆里,偶然发现了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初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的一份电报。电报是共产国际关于不同意中共吸收张学良入党问题给中共中央的答复,电文说,中国共产党应该扩大自己的队伍,但是应该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而不应该靠吸收军阀入党来发展。这就是说共产国际、实际上是斯大林不同意中共吸收张学良。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支部,重大的事情都要向共产国际请示,吸收张学良入党,当然要请示了。由此可见,张学良当时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也同意吸收他入党,并报告了共产国际,只是遭到共产国际的否决。

张学良曾先后两次提出加入中共

据北京的权威人士披露,张学良曾先后两次提出加入中共,第一次提出入党后,中共中央主要领导连夜在安塞举行会议,一致认为,中共当时与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整个东北军,而不是一部分,并以此推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当时若接收张学良入党,势必造成东北军分裂,不利于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开展。向张说明此意,张表示理解。但此后不久,张学良再次提出要求参加中共,中央同意了,但向在苏联的第三共产国际报批时,却没有获准。以后的事态表明,尽管共产国际明确表示反对张学良入党,中共中央仍决定发展他入党。叶剑英与宋黎的谈话公布之时将彻底揭开这个谜底。

张学良到底是不是中共党员,张学良本人有相当大的发言权,而且他生前似乎也不避讳这个话题,台湾出版的《杂忆随感漫录——张学良自传体遗著》(张志宇校注),张学良坦陈:“一般人都不知道我的心理,我简单地说,我可以说我就是共产党。我是同情共产党,假如我自己,我就是共产党。”“换句话说我同情他们,不但同情他们,我拥护他们,这是真正我内心——”“我跟共产党有来往,早就有来往。政府是一点儿不知道。一点儿不知道?那就是他们作特务的工作!”难怪中共学者要说,张学良是用“口述历史”的机会,向世人宣布:“我就是共产党!”

但是,张学良的中共党员身份曝光,意味着以往对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的定性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这恐怕也是中共迟迟不公开张学良中共党员身份的原因。

——《动向》2005年10月号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m)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