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4-1)

544
中国承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示意图。(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8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位于布鲁塞尔的非营利性研究欧洲企业观察站(CEO)网(corporateeurope)近日刊文指出,中(共)国正在扩大增强其在欧洲的软实力,培训智库和游说人员队伍网络。该文表示,“欧洲之友”( Friends of Europe)是为中共在欧洲游说效力的智库之一。

“欧洲之友”的董事会成员大都是政治领域的重量级人物

中共的布鲁塞尔智库机构“欧洲之友”由企业赞助,该智库以招牌性的活动和会议而闻名。它的成员包括大型跨国公司,“欧洲之友”的主席——前比利时副总统Etienne Davignon子爵曾两次担任欧洲专员,他曾一度被称为“最有权力的比利时人”。 “欧洲之友”董事会的组成人员基本是包括几位前欧盟委员和国家元首在内的一群杰出而有影响力的人物。

中欧论坛是“欧洲之友”为中共游说效力举办的活动

通常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以中国为主题的会议和研讨会实际上都接受北京的赞助。(中共)建立智库机构并对其进行资助在布鲁塞尔是众所周知的游说策略; 这些智库机构发明了给人以客观和公正印象的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为营造政策环境提供帮助。智库的活动还提供了向高层欧盟官员以及成员国政府高层官员进行有趣游说的机会,中欧论坛就属于“欧洲之友”为中共游说效力举办的活动。

中欧论坛信息来源对外保密

“欧洲之友”( 负责)举行中欧论坛年会,该论坛与中共驻欧盟使团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CIRD)联合举办。根据“欧洲之友”的网站,中欧论坛年会这一联合倡议的目的是 “促进中欧进行更多的合作,召集欧洲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企业代表和顶级学者等,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共同应对的挑战” 。但是论坛会期间得到的信息来源对外保密。例如,2016年的欧中论坛就是遵循“查塔姆大厦”规则(‘Chatham House’ rules)在中国海口举行的,这意味着参加论坛者可以使用所披露的信息,但不能透露其来源。

“欧洲之友”活动支出惊人 总体财政投入模糊

“欧洲之友”的财政预算惊人,但总体财政投入模糊。以2017年为例,“欧洲之友”这一年的年度预算为三百六十四万四千二百四十九欧元,虽然(预算)列出了中共驻欧盟使团作为透明度登记的官方合作伙伴,但没有任何数据显示该使团对欧-中论坛的总体财政投入。“欧洲之友”煞费苦心地表述,它“政治中立”,“没有党派政治或民族偏见”。

中共最高层直接参与中欧论坛

文章引用了英国剧作家史蒂夫·沃特斯(Steve Waters)的一段话。沃特斯在“卫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你要改变世界有以下几条显而易见的途径。武力夺取权力、无比的富有或参加艰难曲折的选举。 还有一些捷径,如进行恐怖主义活动或成立智库。”

文章表示,近五年来,中共国家机器的最高层直接参与智库(活动),看上去中国一直渴望使用智库方式(改变世界)。

在2018年的中欧论坛上,发言人包括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发言的人还有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Jo Leinen),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CIRD)院长迟福林和自1999年起就担任欧洲工商协会首席执行官的阿纳尔多·阿布鲁齐尼(Arnaldo Abruzzini)。

“查塔姆大厦” 规则

“查塔姆大厦”是位于英国伦敦圣詹姆斯广场的一幢建筑物,原是前英国首相宅邸,曾有三位首相在此居住过。首相皮特1923年将“查塔姆大厦”移交给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为维护会议自由发言与信息保密,该所确立规则:与会者在会议或会议讨论中可自由使用会议上收集的材料并加以注明,但不得透露发言者的身份或追溯信息来源;未经同意,会议主办者不得记录发言者的讲话内容,这种规则被称为“Chatham house rules”(查塔姆大厦规则)。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1)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2)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3)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