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4-3)

633
中国承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示意图。(网络图片)

中共深刻认识到智库在改变世界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曾表示,为了推动“一带一路”,中国需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因此,中共并不满足于几个跑单帮的智库个体,作为中东欧地区“新丝绸之路”或“一带一路”平台的“16+1”倡议同样建立了“16+1智库网络”。

“16+1”倡议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中共分化欧洲的外交政策

位于布鲁塞尔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欧洲企业观察站(CEO)corporateeurope网近日发表的文章在谈到16 + 1倡议时表示,该倡议是由中(共)国外交部协调的与欧洲国家“合作”的计划,涉及广泛的领域。目前有11个中东欧成员国和5个西巴尔干国家加入了该倡议。这16个国家分别为: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黑(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这16个国家,再加上中国。所以称其为“16 + 1倡议”,该倡议也被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China-CEEC)。据传,希腊也将被邀请加入“16 + 1”,这样一来就成为“17 + 1倡议”了。

“16+1”的目的就是为推动“一带一路”寻求海外支持,“16+1”是在中东欧推动“一带一路”的平台。布鲁塞尔批评指出,中共的16 + 1是中共对欧洲进行分化的外交政策。

中共外交部支持  中国社科院牵头“16 + 1智库网络”孕育而生

为了有效配合推动“一带一路”,在2014年贝尔格莱德举行的16 + 1会议上,中共总理李克强提出建设“16 + 1智库网络”(16+1 Think Tank Network)或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的设想,后来在中(共)国外交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中国的各种研究机构以及中东欧地区推动 “一带一路”的合作研究机构组建成“16 + 1智库网络”,中国社科院充当其秘书处,由中方资助显而易见,“16 + 1智库网络”是16 + 1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要求“16 + 1智库网络”提供情报

对中共而言,建立智库网络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发现各智库所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是什么。在2017年5月29日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就要求中外智库“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intelligence support)。从16 + 1会议对与会者提交论文的一些要求看,其实就是要求收集具有经济和政治价值的情报,例如2017年12月在北京举行了高级别智库16 + 1研讨会。会议要求智库研究中共在中东欧投资存在的潜在风险和法律障碍以及欧盟和欧盟主要成员国对16 + 1合作的态度。

相关链接: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1)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2)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3)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4-1)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4-2)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