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4-4)

744
中共对海外扩张的新丝绸之路(维基百科)

企图向世界扩张的中共不满足于几个跑单帮的智库个体,作为向中东欧地区扩张的所谓“新丝绸之路” 或“一带一路”平台的“16+1”也同样建立了“16+1智库网络”。

中共官方出面建立并管理第一个欧洲智库: “欧洲研究所”

位于布鲁塞尔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欧洲企业观察站(CEO)corporateeurope网近日发表的文章在谈到“16 + 1智库网络”时表示,“16 + 1智库网络”由中国社科院协调与已有的中东欧合作伙伴如波兰科学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所(the New Silk Road Institute Prague)、贝尔格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Belgrade)和保加利亚外交学院(Bulgarian Diplomatic Institute)等在布达佩斯成立了“欧洲研究所”(Institute of European Studies),这是中国的第一个欧洲智库。布达佩斯 “欧洲研究所”从开始操办成立到管理完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亲力而为,黄平任所长。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

黄平还是2017年4月成立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China-CEEC institute】的院长。根据中共官方新闻报导,黄平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根据中共的宣传,“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欧洲独立注册的第一家智库。

根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国社科院是中国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由此可见“欧洲研究所”与“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之间的关系。

 中共国家和华为共同资助“布鲁塞尔中国及欧洲研究院”

“布鲁塞尔中国及欧洲研究院”(BACES)是一个学术和“重要智库”平台,由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和荷兰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四家联合创建。“布鲁塞尔中国及欧洲研究院”网站上称,该智库的工作范围包括“学术服务,例如政策咨询”等,资助该智库的是中国技术公司华为和中国奖学金委员会(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即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留学基金委”。

“布鲁塞尔中国及欧洲研究院”与“孔子学院”的关系

根据“布鲁塞尔中国及欧洲研究院”网站消息,该智库与荷兰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布鲁塞尔外交学院及创建该智库机构的师资有着密切的工作关系。

荷兰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及欧洲研究院”在布鲁塞尔的东道主。

“孔子学院”限制学术自由  被世界各地大学关闭

关于“孔子学院”文章写道,该学院是在世界各地校园建立的文化交流中心,欧洲有160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资金、师资、教材皆由北京提供。但有报道说,这些机构的学术自由受到了令人不安的限制,禁止谈论关于西藏、台湾等敏感话题。至少有一些大学都在协议中签署了这些保密条款。

由于这些问题,一些“孔子学院”已被主办大学关闭。 2013年里昂大学关闭了该校的“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的董事会主席抱怨说,“孔子学院”主任“直接从北京获得指示”。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大学于2015年关闭了该校“孔子学院”中心;据报导,在葡萄牙举行的2014欧洲汉学学会年会上,中国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要求主办方将赞助这一活动的一个台湾学术机构的有关资料从会议手册中撕掉。

(全文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