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节气养生 | 立冬素菜汤更...

节气养生 | 立冬素菜汤更健康

426
冬季来临(pixabay)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11月6-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农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俗话说「补冬补嘴空」,在台湾习俗里立冬这天需「补冬」,透过进补恢复元气之外还能抵御寒冬。好医师新闻网发布花莲慈院营养科特别选用当季食材:包含菠菜、新鲜黑木耳、胡萝卜、香菇、芹菜、甜玉米等等熬煮汤头;锅里的豆腐起司丸子,则是将豆腐捏碎与白糯米粉、黑芝麻混匀揉成团,再将起司条揉成球包进糯米团里,就是豆腐起司丸子。

暖呼呼的「高钙纤蔬汤」,细火慢炖下香味四溢,营养师范纲杰、范睿珉介绍如何运用常见的日常食材,包含豆腐、芝麻、白糯米粉、起司条及新鲜的当季蔬菜等等,制作立冬应景的「高钙纤蔬汤」,料理方式简单容易上手。这「大补汤」可是富含一日所需的钙质及三分之一的膳食纤维。

奶酪(pixabay)

范纲杰营养师表示,豆腐起司丸子中的豆腐、黑芝麻、起司条富含钙质,其中大豆异黄酮可协助体内钙质保留以预防骨质疏松、具抗氧化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另外,汤里头的菠菜、黑木耳、香菇、芹菜、甜玉米、金针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维生素,不只热量较低外,膳食纤维还可以调节血糖,帮助胆固醇代谢、促进排便,能有效预防大肠直肠癌的发生。

玉米(pixabay)

「好好吃!而且身体都暖了起来」参与DIY的林小姐说,没想到豆腐跟白糯米粉可以组合成丸子,不但学到黑芝麻高钙之外,还有多种富含钙质的蔬菜,平日在家就可料理给家人吃。而志工颜惠美也大力推荐:高钙纤蔬汤做法简单外,蔬菜丰富又含有很多钙质跟膳食纤维,这暖呼呼的汤品很适合冬天。

根据国民营养调查显示,约有81~97%以上的国人钙质摄取不足,而男、女性的平均摄取量,仅达建议量的五到七成。以卫福部「国人膳食营养素建议摄取量」,十九岁以上成人,每日须摄取到一千毫克的钙质,营养师范纲杰说,希望让民众在立冬「补冬」时,借由「高钙纤蔬汤」补足一日所需钙质及三分之一膳食纤维,才是真正的补到身体所需又能健康无负担。

菠菜(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