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傳奇女子:日本王室秘闻 史...

傳奇女子:日本王室秘闻 史上首位平民王后美智子(上)

1759
日本皇室秘闻 史上首位平民皇后美智子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日本皇室秘闻 史上首位平民皇后美智子(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明仁王后美智子,日本第125代天王明仁的皇后,曾担任日本红十字会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名誉总裁。

明仁皇后美智子,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的皇后(圖片:維基百科)
明仁皇后美智子,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的皇后(圖片:維基百科)

2019年4月30日明仁退位后成为上皇后。结婚前的户籍名是正田美智子(正田 美智子/しょうだ みちこ ),为日本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王后,也是明治时代以来首位来自平民家庭的日本王室成员。

https://www.instagram.com/p/BR-vPF2A9z_/?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美智子在1934年10月20日生于东京府东京市本乡区(今东京都文京区本乡)的 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父亲为日后成为日清制粉会长的正田英三郎,母亲为正田富美子,为家中长女。

1940年的美智子(圖片:維基百科)
1940年的美智子(圖片:維基百科)

求学生涯全在天主教会学校度过,小学就读于东京四谷的双叶小学校,中学就读于东京白金的圣心女子学院,之后在1957年毕业于圣心女子大学。1946年,当麦克阿瑟将军把天皇从神座上拉下来到人间时,美智子还只有十一岁。美智子祖父正田贞一郎是日清制粉创业者,外祖父副岛纲雄是中支那振兴理事,父亲正田英三郎是战前著名的实业家。

https://www.instagram.com/p/Badn_JpFPQ-/?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1957年8月,美智子在轻井泽的网球场上认识当时为皇太子的明仁亲王,之后两人以自由恋爱的形式交往,这在事事以传统为先的日本王室相当少见。1958年11月27日,王室会议同意明仁亲王迎娶美智子,并正式向外界公开婚事;由于美智子的形象清新,加上其平民出身的背景(自古以来,日本王太子通常迎娶的对象为王族、摄家、华族等统治阶级出身者),在当时的日本社会造成被称为“美智子旋风”(ミッチー・ブーム)的社会现象。

https://www.instagram.com/p/BmzpVNPn8nk/?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1959年4月10日,正式与明仁亲王结婚,成为王太子妃。1960年2月23日,诞下长子德仁亲王(后即位王太子)。1965年11月30日,诞下次子文仁亲王(后立秋篠宫)。

https://www.instagram.com/p/9kjzOHrWnw/?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1969年4月18日,诞下独女清子内亲王(后下嫁黑田庆树,脱离王室为平民并改姓黑田)。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驾崩,皇太子明仁即位天王,美智子也成为王后。

https://www.instagram.com/p/BwGR383Hkyc/?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2019年4月30日,天王明仁让位退休,改封上王,美智子也一并让位,改称“上王后”。由于王太后给人先王逝世的印象,因此日本政府决定新创称号,以相对“上王”称其配偶为“上王后”,美智子也因此成为日本第一位上王后。

https://www.instagram.com/p/BwGhvMyjBLm/?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请看平民王后的传奇人生:

視頻來源:youtube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括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