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近9成年輕人對港府無信心 ...

近9成年輕人對港府無信心 學者:社會累積未爆火藥

321
香港“反送中”運動支持者不理會警方禁制,號召於中共十一國慶當天上街遊行,截至傍晚6時共有近70人遭到逮捕。(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

香港最近透過一項研究顯示,有近9成受訪年輕人不信任政府,多位學者認爲這是警訊,由於過去一年社會累積很多“火藥”,但都未曾“拆彈”解決。

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聯同幾間大學組成團隊,在疫情期間順利訪問了250名高中學生,瞭解他們對政府及社會的信任程度。負責帶領這次研究團隊的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黎可欣在香港商臺節目中指出,研究顯示,有87% 學生表示不信任政府,甚至有七成受訪者不信任街上路人,較2019同類型調查只有四成人不信任社會,有極高幅度的增加。

黎可欣認爲這是一個警號,他呼籲政府、社工、校長等,都不應將年輕人視爲麻煩的製造者,應該視他們爲夥伴。與他們平起平坐,官員要尊重及接受他們的意見,他們的意見同時要能夠影響社會,不只是開論壇讓他們說說話而已。 她強調,年輕人的創造力強,或許有時建議未必實際,但“大人”都應予以尊重及包容,讓年輕人有發聲的空間。

此團隊另一成員、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繫系主任林一星在同一節目中強調,“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相信無論政府官員智商有多高,都比不上年輕人的創造力和爆發力。

林一星又指出,現今社會年輕人及政府欠缺互信,社會已積累很多“火藥”,但政府未曾嘗試“拆彈”,如果不把握當下,及時解決,將來一旦有小火種,恐將引致大爆發。他說,目前香港並沒有平臺可以讓年輕人來發揮,令他們難以真正參與社會事務。因此,他呼籲成年人及政府官員應抱同理心,不要以教條式框架限制年輕人,真心聆聽年輕人意見,要去嘗試新的事物。

針對這次的調查結果,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爲,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年輕人“眼睛十分雪亮”,清楚明白香港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真相,“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做幾件就多幾件醜事,尤其警隊高層謊言連連,政府最高層卻繼續包庇警隊,香港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再信任政府也是合情合理。

林卓廷也提到自己在元朗7.21白衣人恐襲案中“原告變被告”,他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警隊濫捕濫告事件,只屬冰山一角。港府試圖扭曲史實,指鹿爲馬的作風,只會讓香港人看清香港特首,其實並無任何管治實權,只是中共的傀儡罷了。

研究指近9成受訪年輕人不信任政府,年輕人覺得自己與官員應平起平坐,學者認爲是警號.(圖/商臺提供)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