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今冬明春难熬?习近平喊“依...

今冬明春难熬?习近平喊“依法治国”不忘提保政权

338
习近平,资料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11月16日-17日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七常委全部参加,习近平在提出11个要求后不忘强调确保中共领导地位。外界认为,中共政权陷入危机,今冬明春难熬。

习近平提“依法治国”口号 最忧失中共领导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周二(16日)至周三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习称要按照11个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

习还不忘声称要坚持中共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中共专政的国体和政体不动摇,换句话说就是要保中共政权“不动摇”。

这次法治大会距离中共五中全会闭幕仅仅两周时间,五中全会公报提及: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揭露说,五中全会公报点破了中共自己所谓法治政府的谎言,竟然是五年前的承诺落空后,又厚着脸皮继续定为15年后的目标。其实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就和国务院联署公布过一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承诺“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如今再出新文件,结论就是:第一,这次五中全会认定,五年前的承诺已经落空,中国的无数部法律,只能起管治一部分人和纵容另一部分人的作用。

法广评论认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一遇外国记者询问持不同政见者遭受迫害的事,口头禅便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五中全会等于挑明了,从现在起15年,别指望现在政府是个“法治政府”,社会是个“法治社会”,中国是个“法治国家”了。

外界认为,中共当局搞的所谓法治,什么依法治国,根本就是骗人的把戏。中共一直将法律作为镇压人民的工具,

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讲话的核心问题仍然是政权安全问题。其强调的11个要求之首就是“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还解释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中共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确保政权长治久安。

法广点评认为,习近平在权力达到顶峰之际,似乎越来越需要防范重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时候建成他所说的法治社会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确保中共政权不倒,也就是确保准备长期执政的习近平能够长期执政。

中共政权不稳 习频提安全问题

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近年成为中共官方文件和官媒报导中的高频词。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安全”和“稳定”这两个词。有人统计,仅仅“安全”就出现了22次。相反,“消费”“经济增长”“投资”“就业”这几个词加起来,总共出现不超过10次。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共面临的安全问题源自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构成骨牌效应。直接危害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

由中共中央秘密成立的所谓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近期设立政治安全专项组。今年7月《检察日报》曾报导,中共特设的政治安全专项组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并说明是按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

《看中国》早前刊发的评论文章认为,这次会议毫不讳言,明言“政治安全”,意味着政权安全,在中共体制中,政权安全就是党中央安全,党中央安全就是核心习近平本人的安全。

学者吴祚来表示:“就是说以前老的机构已经无法应对了。它需要一个更高层的协调机构以完成最高权力意志向下执行。如果没有大的动荡出现,它这个叠床架屋增加一个机构,效力可能高一点,但是如果是整个社会出现系统性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上引发动荡,这是它们可能无法承受的。”

今年以来困扰中国大陆的除了内部问题还有国际形势。疫情下中国与全球大多数国家关系变得紧张,战狼外交导致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立。

多位学者认为中国如果不积极改善对外关系,中国经济的困境不会改变。而中国如果不能走出经济困境,大量人员失业,大量家庭破产、返贫,则必然引发社会动荡,危及中共政权。

吴祚来则预料,疫情的后遗症会逐步浮现,“国际大形势对中共是非常不利的。大量国际企业代工企业迁走了,没有开工。房价会大幅下跌。地方政府没有钱了,就去掠夺私人财富。(老百姓的)房子被没收之后,会否引发连锁反应呢?会否引发社会震荡呢?必要的时候可能动用军警的力量,甚至全国戒严都有可能。对共产党来说,今冬明春是比较难熬的时候。”

另外,与安全相关的还有中共所谓“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11月10日已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郭声琨则强调,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

评论人士郑中原认为,中共打着“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旗号的所谓“平安中国”,实际上是一场以政权安全为核心的维稳运动,中共是迫害人权,制造社会不稳、人民不安宁的根本因素。在中共面临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目前再提“安全”,反映出习近平心中的不安与惶恐。

习近平加速集权 但评论指如明末败相

五中全会前后正当美国大选期间,由于爆出民主党舞弊丑闻,川普阵营启动法律诉讼,大选结果仍悬而未决。而习近平疑藉五中全会加速集权,动作频频。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近日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习在美国大选未定局之际趁机加速集权或提早引爆内部动荡。包括中共对少数民族的高压政策,刘锐绍也认为迟早逼上街造反。

刘锐绍直言中共种种倒行逆施,说不定哪天爆发出来,犹如明朝末年败相。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旗下刊物《中国媒体快报》编辑莎拉・库克(Sarah Cook)近日出具的报告也显示,在习近平的钢铁外表背后,中国正在酝酿一场领导危机。

报告中指尽管习近平多年来强化他的独裁统治,但红二代任志强、蔡霞以及中国法学教授许章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退休系主任冷杰甫等为代表者相继批判习近平。这种现象显见即使中共官媒积极进行大外宣、大内宣,但中共实为一个极不安定的政权,能从内部成员中感受到威胁。习近平与他的团队并非代表所有中国人发言,有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国改变,而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看起来可能没有表面上那么的牢固。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