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今非昔比 “德国制造”名声...

今非昔比 “德国制造”名声正在下滑

407
据美国爱德曼(Edelman)公关公司所进行的“信任晴雨表”调查,德国企业的形象在不到一年内下跌了15个百分点。目前预计滑到44%。(图片来源:pixabay)

长久以来,“德国制造”在世界享有盛誉,是质量过硬的保证。但近几年来,随着一系列丑闻的曝光,人们对德国造的印象迅速转向负面。研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德国人自己造成的。

德国产品声誉下滑速度前所未有

据德国《世界报》引述美国爱德曼(Edelman)公关公司所进行的“信任晴雨表”调查,德国企业的形象在不到一年内下跌了15个百分点,目前预计滑到44%。

该调查组织称,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发生过,无论是速度还是广度都令人吃惊,因为这涉及到德国的汽车、化学、医药、技术及银行业。德国是出口大国,德国工业的一半工作岗位以及三分之一工作岗位仰赖出口,因此这个消息给德国敲了一记“警钟”。

另外一家国际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也看到了“德国制造”这块牌子的贬值问题,只是该机构认为其下滑程度为6%,不像美国的调查结果那样严峻。

据报导,爱德曼今年7月到8月对世界8个国家的1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法国、英国、美国、巴西、印度、中国、墨西哥和德国。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人对德国造的印象下滑最厉害,只有38%的被访者信任这块牌子;在德国本身是60%,而且是呈下降趋势。相反,在发展中国家的居民还是信任德国产品的,其中德国造在中国的信誉最好,达到77%。中国顾客认为德国造的质量过硬,无论是香波、机器还是汽车都是值得信赖的。

丑闻影响声誉 修复需花大力气

根据调查,在发展中国家中,现在只有44%的人对德国造还存有积极看法。爱德曼的调查显示,鉴于丑闻,消费者减少购买德国货,在英国尤为明显。调查称,英国人只有在没有其它选择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德国产品。

专家分析,对某个具体产品或对整个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印象都与质量紧密相关,一旦质量上出现任何瑕疵,就要花费巨大的力量去修补。

最近几年德国曝光了几件重大丑闻,首先是大众汽车的柴油车尾气门丑闻。大众汽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在2015年被曝出“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大众汽车受到影响。截至目前,大众为了处理排放门引发的投诉、罚款与补救措施,已经耗费了超过270亿欧元。而且此事到今天依然没有结束,据大众自己估算,到2020年,依然要为此付出10亿欧元。

另一个负面典型是德意志银行,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洗钱、操纵汇率、逃税等,银行界的几乎每一件重大丑闻都与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有关。该银行连年亏损,仅2015年就亏损达68亿欧元。而各项丑闻的调查处理还没有结束,仅2016年在美国的一项诉讼中,德意志银行就被罚款140亿美元。有消息称,在过去十年中,该银行用于各项赔款、法律诉讼等的开支超过170亿美元。

今年10月,德意志银行又传出消息,为了节省开支,该银行将被迫再次大瘦身:裁员1.8万人。据消息人士透露,其中将近一半的裁员将在德国实施。

如今消费者对质量的认知,不仅是产品性能、设计、售后服务等,还包括公司透明度、是否对员工公平、代表公司的老板个人品行是否端正等。尤其是公司老板这一项,德国的大老板们在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心目中形象大打折扣,在被访的八个国家中,德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得分最差。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