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精彩瞬間組圖】「停止警暴...

【精彩瞬間組圖】「停止警暴 捍衛新聞自由」 媒體界發起静默游行

259
【精彩瞬間組圖】「停止警暴 捍衛新聞自由」 媒體界發起静默游行

【2019年07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田靜綜合報導訊)香港新闻界人士星期日走上街头,譴責香港警方在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多次在反送中示威行動中暴力阻礙記者採訪。要求警方應該配合採訪工作,尊重新聞自由,并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履行竞选承诺,捍卫新闻自由。

据了解,这次游行是由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明报职工协会、壹传媒工会和香港电台制作人员工会七个部门发起的,据说有上千人参与。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游行于周日(14日)上午10时半于夏悫花园集合,游行至特首办,途经警察总部,不少參與者身著黑衣和反光衣,舉著「停止警暴 捍衛新聞自由」等標語。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中午12時許,遊行隊伍抵達香港特首辦,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宣讀7個傳媒工會的聯合聲明,並宣布將會成立「保護記者基金」,發起群眾募資,協助受不合理對待的記者進行索賠。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楊健興在宣讀遊行宣言稱,最近一連串示威活動中,記者多次成為警方驅趕、辱罵和打擊的目標。自6月9日以來,記協收到29宗具名投訴,指證警方涉嫌針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其中27宗已交監警會調查。

声明还指出,他们最近发现,行政長官多次出席活動沒有通知傳媒,懷疑這些做法是為了迴避記者,試圖將媒體變成傳聲筒。

而根據6月17日香港記者協會的公告,有26名新聞工作者指證部分警務人員作出危害記者安全及損害新聞自由的行為。

記者指控的濫權個案包括近距離向記者發射催淚物品、以警棍追打記者、用強光電筒照射鏡頭等。而就在13日的“光复上水”的游行中至少有5名记者受伤,其中包括BBC和法新社记者。

最后7個工會的代表們也將記者遭粗暴對待的相片及聲明書貼在特首辦外圍圍欄上,遊行正式結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