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经典短篇:母亲的第一次

经典短篇:母亲的第一次

494
我看到真的大海了,回去我要告诉你张婶、李大妈,大海是什么样儿的(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我看到真的大海了,回去我要告诉你张婶、李大妈,大海是什么样儿的(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每一位母亲都是伟大的.从小生命降临,哺乳,到咿呀学语,上学,到工作…母亲的爱都是生命每个阶段中不可或缺的。母亲为儿女无私操劳一生,长大后的儿女能为母亲做点什么?最重要的是让母亲知道,我们身为子女对她的情感。时常的打个电话,说一句我想你了,天冷多加衣裳。除了逢年过节。多在家陪陪母亲,陪她话话家常,给她多一点的温暖。送她一个小礼物,小惊喜。这些琐碎的小事儿,不经意间,就会让她感受到孩子对她的爱意。带着母亲去旅游,去一个能让心情变得阳光的地方。母亲在你成长时,过多的为了家庭付出,而很少远行。也许是经济的不允许,也许是为了你的学习而走不开。她需要一个放松的旅行。来解放自己,抹去她眉尖上的褶皱。下面母亲的第一次》感人故事,有这样启示:儿女的回报会给母亲带来快乐和欣慰,故事是这样的:

      因为路上堵车,飞机起飞时间快到了,我拖着行李箱,急匆匆地走进候机大厅。我回头一看,母亲还远远地跟在后面。她歉疚地向我喊着:“我这就快点儿,你先走。”

  我和母亲气喘吁吁地赶到了候机厅。还好,显示屏告知,我们要乘坐的航班晚点了。我对母亲说:“您找个位子坐一下,我去趟厕所。”等我上完厕所回来,看见母亲依然茫然地站在原地,一动未动。我指指不远处的空座位,问她为什么不去坐。母亲喃喃地说:“这儿这么大,我怕一走开,你就找不到我了。”

  我忽然意识到,这是母亲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飞机。

  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她在安徽老家,我在杭州。母亲来过我家几次,每次都是应我的要求,来帮我们临时照顾孩子,除了带她到西湖玩过一次外,她几乎没走出过小区。这一次,我特地带母亲坐飞机去厦门旅游。

  排队过安检时,母亲一直拽着我的背包带,仿佛一松手,我就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似的。到了安检口,我对母亲说:“安检必须一个人一个人来,要不您在我前面?”母亲不安地说:“可是我……我不会啊!”

  我把登机牌和身份证交给母亲,告诉她:“只要把这两样东西交给安检员就可以了。”母亲犹豫了一下,说:“还是你先进去吧,我看看你怎么做……”

  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年轻时也非常能干。记得母亲第一次带我去几十里外的县城赶集,那是我小时候见过的最大世面。我亦步亦趋地跟在她身后,生怕走丢了,对她崇拜得不得了。

  一转眼,母亲也像曾经的我一样,亦步亦趋跟在我的身后,她真的老了。

  登上飞机,母亲混浊的眼里,不时流露出惊讶之态,但她在努力抑制着,尽量不表现出来。空姐发放食物了,她问母亲:“您是吃面条,还是米饭?”母亲看看空姐,又看看我,我知道母亲饿了,给她要了一份面条。等空姐走远了,母亲责怪我说:“飞机上的东西很贵吧。”我轻声告诉她:“这是免费的。”

面条(授权图片)
面条(授权图片)

  下了飞机,母亲回头看了一眼,兴奋地说:“娘真没想到,一大把年纪了,还坐上了飞机。在咱们村里,还没哪个老太太坐过飞机呢!”老母亲的喜悦溢于言表。

  我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几天旅程,母亲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

  出发前,我在网上预订了一家海滨酒店。跨进酒店,母亲小心翼翼地问:“我们住这儿?”我点点头。母亲一听,拉着我就往外走。说:“太贵了,我们找家小旅馆住就可以了。”我告诉母亲:“钱已经付了,网上订的不贵。”母亲极不情愿地住下了。在房间里,她轻柔地抚摩着洁白的床单,笑着说:“这是娘这辈子住过的最好的旅馆,睡过最软的床了。”她的语气,既自豪,又欣慰。

  离酒店不远,就是厦门海湾。站在蔚蓝的大海边,母亲激动地说:“这就是大海吗?”我告诉她:“是啊。这里的海很大,水很蓝,跟电视上演得一样。”母亲喃喃地说, 我看到真的大海了,回去我要告诉你张婶、李大妈,大海是什么样儿的。

大海
大海(授权图片)

  我担心母亲吃不惯海鲜,晚餐时,我要了一份豆腐鱼。母亲尝了一口,嘬嘬嘴,说:“有点儿腥,但肉真嫩啊!”我又要了一份海瓜子,母亲好奇地问:“这叫什么?”我告诉她:“海瓜子。”母亲笑着问:“海里也长向日葵吗?”我也笑了,说:“没想到您也挺幽默呢!”

  看到母亲吃得有滋有味的样子,我又想起小时候,母亲去镇上赶集,每次都会给我们兄妹几个带好吃的回来。所以,每次只要母亲去赶集,我们都会眼巴巴地等她回来。

  除了坐火车从安徽到杭州,母亲这辈子没有出过远门。厦门,是她到过的、最远的地方。对她来说,这一路上看到的、吃到的、听到的、玩到的,都是第一次。在离开厦门前的那个晚上,母亲重重地叹了口气说:“要是你爸还活着,也看到这些,该多好啊!”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读者看后也泪流满面,“母亲”两个字,容易触动我们的心弦,感恩母亲的养育之行:一个电话、一个礼物、一个问候、一个拥抱、一次陪护、一顿美餐、一个旅行..……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