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警方暴力清場 各界震驚 内...

警方暴力清場 各界震驚 内幕被曝光

902

【2019年06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條例的抗議活動在12日爆發衝突,警方大清場時動用武力,使用布袋彈、橡膠子彈和催淚氣體等具殺傷力武器驅趕示威民衆,造成至少70多人受傷。更有消息爆出被警察毆打的一位男士已經不治身亡,但消息還未得到證實。

外界紛紛對港府的暴行予以譴責。更有為《明報》翻譯社評的人員發文譴責,抗議《明報》社評跟從特區政府(香港政府),將6月12日金鐘一帶的示威和衝突定性為「暴動」,並決定由即日起停止為該報翻譯社評。

文中批評該報社評不讉責林鄭月娥或特區政府以及警察的暴力,反而「強烈譴責」示威者,更假意稱英文riot一字可翻譯成「騷亂」或「暴動」,配合(中共)政府將12日的衝突定調為「暴動」,實在其心可誅。

文章表明,港人想要的平安不單是肉體上的平安,更加是良心上的平安。而且罪犯修訂條例一旦通過,失去的將不單是個人的自由和人權,長遠而言,更可能是良心上的平安。並表示中國近代歷史充斥了這樣的事。希望《明報》主筆未來能真正憑良心為真理和香港人的福祉而執筆。

美國《時代》雜誌當天則以香港民眾反修例示威作為封面,配以《抵抗》(The Resistance)為題的文章形容香港站於全球爭取自由之戰的前線。

文章指出,港府推行修例並不只是內部事務,而是在「中國崛起」背景下,全球面對自由受限制的考驗。「中國崛起」是本世紀主要的全球議題,但背後隱藏的是中共對制度的控制。

中國大陸封鎖有關香港示威的大部份消息,官媒亦批評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但專家認為中共的舉動或會適得其反。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歷史教授米爾沃德(James Millward)指,用如此激進和突然的方式強硬解決問題,中共或促使部份港人進深並重新定義對大陸的反對立場。這或導致雙方形成正面衝撞。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東南亞項目總監布蘭德(Ben Bland)指,在中國共產黨復興和持守自由民主價值的世界之間,香港已站於戰爭的前線。他形容,當其中一方向另一方擠壓,由兩者平衡的制度將不再相容。米爾沃德還指,很多人也認為香港會成為下一個新疆。

身在獄中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撰文指,《逃犯條例》修訂的通過將會是其他地方獨裁主義的勝利。他引用美國前總統肯尼迪(John F. Kennedy)的話,「令和平革命變得不可能的人,將會令暴力革命變得無可避免。」(Those who make peaceful revolution impossible will make violent revolution inevitable.)他形容,關注香港是向中國發出信息,民主才是未來的方式,亦讓港人常存希望,知道自己在抗爭路上不孤單。

各界發聲譴責暴力鎮壓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當天發出聲明,强烈指責警方已遠超其行使維持公共秩序的合法權力。並嚴重關注警方作出罔顧示威者及前線記者的行為。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及前線醫生聯盟也聯合譴責聲明,就警方處理市民於立法會及金鐘示威的方法表達極度不滿及痛心。

工會嚴厲譴責警方處理示威的方法,認爲「這些舉動都不是以驅散人群或群眾控制為目的手段,現埸多位市民、醫護人員和新聞工作者更因警方濫用暴力而受傷。」

民權觀察派出的9名人權觀察員均譴責警方使用過量武力對待示威者。違反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人權觀察員表示,昨天有防暴警察制服示威者後,仍使用過度武力,甚至於近距離向示威者開槍。並認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一哥」需為事件負責任。

對于便衣警員到醫院監視及拘捕就診的示威者。觀察員批評警方在製造白色恐怖,行為極不負責任。認為任何市民都有權盡快地獲得治療。

最令各界不滿的是,警察多次在眾目睽睽下舉槍瞄準市民開槍,導致多人頭部中彈,加上有示威者批評,警方未舉黑旗作警告即發炮的舉動,亦令巿民情緒推向頂峰。

據消息稱,此次參與清場行動的兩大主角,包括屯門警區指揮官江敏強及警察機動部隊校長外籍總警司莊定賢,其實也大有來頭,二人於2014年的雨傘運動亦有份參與鎮壓行動。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強調,昨日整體示威情況和平,強烈譴責警方使用過份及不合比例的武力清場,並可能涉及傷人等刑事罪行,認為有必要成立由法官或前法官帶領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調派或使用武力的安排是否有問題。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當天對媒體說,根據初步統計,12日,警方共施放了150枚催淚彈、數發橡膠子彈、20發布袋彈。並稱一共拘捕11人,罪名是涉及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警,以及其他與暴動有關的行爲。據港大學生會學苑fb消息,至今有6名大學生被警方拘捕,當中包括4名港大生,其中兩人涉嫌遊蕩,另外有一名城大生和一名浸大生。

中共軍警假扮香港警察施暴

不過有香港媒體爆出,12日清場,警方手段殘忍。多名現場網友聽到,許多警察說普通話,懷疑行兇者多為中共軍警冒充。更有在場的警察「警號」被拍到,查證后露餡,懷疑是中共軍警假扮香港警察對示威人群施暴。

更有瞭解情況的民衆透露,「這肯定是大陸人干的。上次占中使用大濟量糊椒噴霧就是這班披着警服的狼干的,一位港警的父親告訴我。他有位同學在大陸當公安,以前每當法輪功香港遊行時他就來,還找我們聚餐。我還特意問他怎麼人家遊行你就來阿,他說港警不方便做的我們做阿。」

速龍小隊背景

據悉,香港警方「6.12暴力大清場」主力由TIER 1及「速龍小隊」展開,按警隊編制,在重大事件發生時,才組成的「梯隊」會臨時從各單位抽調接受過警察機動部隊訓練的人員兼任。其中TIER 1「第一梯隊」,包括機動部隊、衝鋒隊、快速應變部隊,以及TIER 2「第二梯隊」,即一年前已駐守完機動部隊、衝鋒隊、快速應變部隊的警員,亦重新被召回增援,至於TIER 3「第三梯隊」則為其他警區的巡警。而備受批評將巿民撳低狂毆的全身黑衣武裝上陣的「速龍小隊」,原名為「特別戰術小隊」,於2014年成立,專門於大型衝突時會被召喚增援。據知,「速龍小隊」隸屬於香港警務處行動處行動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是準軍事化的特遣防暴警察,主要負責重大事件中防暴、維持內部保安,以迅速的手法移除障礙及執行鎖定,以及作出拘捕行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