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经济取得进展锦上添花 希...

经济取得进展锦上添花 希腊申请提前偿还国际贷款

291
希腊申请提前偿还国际贷款(网络照片)

希腊财政部周一(16日)正式向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出申请,要求提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该国提供的部分救助贷款。尽管该申请尚未得到最终肯定回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提前偿还部分贷款的意愿持有积极的态度。专家们认为,提前还贷说明希腊的经济取得进展。

提前偿还际贷

据德国之声报道,希腊财政部当天发表公告说,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Christopher Sticolus)已致信上述两大欧洲救助机制,表示希腊计划提前偿还29亿欧元贷款。

斯泰库拉斯表示,此举有助于增强希腊信誉,提振民众对希腊经济的信心,并将节省上千万欧元的利息支出。此外,这还能改善政府债务可持续性,并对希腊信用评级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希腊与IMF有望在近期达成协议,提前偿还希腊欠IMF的半数贷款。德国商业银行利率策略师瑞格(Christoph Rieger)称:“如果他们确实做到了提前还款,那有助于削减利息负担,并为已经相当良好的表现锦上添花。”

报道说,今年4月,希腊政府已向欧元救助基金递交申请,希望能够提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和明年将到期的大约37亿欧元贷款。而作为最大债权人的欧元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有权从提前偿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中也提前收回相应的部分资金,不过它也可以放弃这一权限。

消息称,欧洲稳定机制之前曾表示,认为有必要提前收回其贷款。据内部人士透露,德国和荷兰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因此不再对希腊的经济改革进行监控,而这却是欧元区伙伴对其援助计划提出的先决条件。正是依靠这一援助计划,希腊才得以免遭国家破产之灾。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救助希腊行动的参与最后仅仅是提供专业咨询而不再提供资金,但是在柏林政府看来,该机构的参与从始至终都非常重要。

经济取得长足进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总量缩水约四分之一。欧元区合作伙伴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向濒临破产的希腊伸出援助之手,为其提供了总计近2890亿欧元的贷款。2017年起,希腊经济开始恢复性增长,并于2018年8月退出救助计划,逐步回归国际市场。2019年8月,希腊宣布全面取消资本管制,9月初开始恢复资本正常流动。

据报道,2018年希腊经济表现更上一层楼,希腊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18年希腊经济基本盈余占到GDP的4.4%,达到81.49亿欧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是69.46亿欧元和64.3亿欧元)。

近年来,希腊造船业、航运业等多领域经济都有突出表现,但作为希腊支柱产业,旅游业始终为希腊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仅2018年希腊旅游业就吸引了3300万游客,为希腊带来了160亿欧元收入。且2019年希腊旅游业表现持续良好。

希腊旅游业对希腊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旅游业的影响下,希腊的房产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希腊央行的数据显示,房价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加快,涨幅从最开始的0.5%增加到今年4至6月的7.7%。根据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的数据库的数据,希腊房产的交易量也在上升,去年12月的房屋交易量较2017年大幅增加65%。

现在,希腊重新具有了为资本市场注资的能力。10年期限的政府债券目前收益率为3.31%,远远低于希腊每年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笔援助贷款支付的5%利率。到2024年,希腊总共还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约93亿欧元的贷款。因此,雅典政府愿意提前偿还IMF部分贷款,有助希腊减轻利息开支。爱尔兰和葡萄牙也曾有过类似的举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