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晶片換疫苗”臺經濟部長證...

“晶片換疫苗”臺經濟部長證實:已向德國代表提出

250
經濟部1月29日表示,臺灣時間2月5日將以視訊方式與美國召開供應鏈對話,產業不限於半導體,也包括其他產業部門,部長王美花(圖)及業者都會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2020年疫情重挫全球車市,到第三季才逐漸復甦中,今年卻傳出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導致各國汽車產業減產,多國政府紛紛向“晶片王國”臺灣求援,臺灣的重要性也再次被國際關注。近日傳出“臺灣經濟研究院”建議政府以“晶片換疫苗”的說法。 對此,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28日)表示,確實已透過德國在臺協會轉達相關意見給德國政府。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臺灣經濟研究院”傳出建議政府以“晶片換疫苗”的說法(示意圖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全球爆發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包括德國、日本、歐盟及美國政府都紛紛向臺灣喊話、求援。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也證實,收到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希望臺灣政府協助提高晶片供給量的信件,不過目前尚未回信。

王美花說,臺灣願意在這個疫情時代,大家互相協助。因此跟德國在臺協會處長也表達這樣的態度,臺灣協助大家車用晶片的取得,來協助克服汽車產業目前面臨的困境。由於臺灣目前疫苗還沒製造出來,當然也希望,在他們行有餘力的條件下,也來協助臺灣取得疫苗。

臺灣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消息也正面迴應,表示“樂觀其成”。

由於德國和臺灣並沒有建交,在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德國經濟部長直接寫信給臺灣政府實屬罕見。因此在本月25日的德國聯邦記者會上,有德國媒體提問,對於臺灣的地位,德國政府是否有新的立場?臺灣現在是否已被視爲一個獨立國家?一個主權國家嗎?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Maria Adebahr)則兩度強調:德國政府對臺灣的立場至今沒有改變。

對於德國外交部重申對臺立場政策不變的說法,王美花表示,在全球疫情嚴峻下,大家本着互利共榮的精神是比較重要的方向。她也強調,臺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國際上被看見,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對臺灣比較重要。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