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金箍棒为何重13500斤?...

金箍棒为何重13500斤?八戒和沙僧兵器为何都是5048斤?

909
孙悟空金箍棒為何重量是13500斤(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孙悟空金箍棒為何重量是13500斤(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在西游世界里,孙悟空金箍棒的重量是13500斤,而八戒和沙僧的兵器一样,都是5048斤,很多人只知道这三样兵器很重,谁碰谁死,却根本不知道有何意义。

古人写书,非常讲究寓意,特别是《西游记》,更是将其中的隐寓发挥到了极致,一般人只读个热闹,而内行人才看得出门道。书中的不少数字,都是具有中国传统哲学意义的。

1、金箍棒的重量是人一天呼吸的次数

《西游记》作者似乎对道士张伯瑞特别推崇,多次在文章列举他的诗词。张伯瑞写过一篇文章,叫《金丹四百字序》,其中有这样一句「大则一日结一万三千五百息之胎,小则十二时行八万四千里之气。」

《难经》中也有记载,人每昼夜呼吸的次数是一万三千五百次。 13500也指一天中修行人的炼息次数,是修炼的火候。

作者把金箍棒的重量设置成这个数字,实际说明孙悟空这个「心猿」是需要不断锻炼的。

金箍棒的全名叫「如意金箍棒」,小名叫「灵阳棒」,别名叫「定海神珍铁」。如意,就是随心所欲,想大就大,想小就小,代表的是人的心气。

孫悟空金箍棒为何重13500斤(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孫悟空金箍棒为何重13500斤(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为何又叫「定海神珍铁」呢?意思是人的心定,大海就会温柔安静;人的心不定,大海就要发脾气,产生海啸摧毁岸边的一切东西。

2、猪八戒、沙僧兵器重量竟与取经数量、取经天数相同

猪八戒的兵器是太上老君打造的,沙僧兵器是吴宫从月宫桂花树上剧下一枝丫,交与鲁班打造的,非常奇怪的是,它们的重量都是5048斤。

更奇怪的是,如来给唐僧的经书是5048卷,取经的时间是14年,外加观音硬凑的8天,加起来也是5048天。

这难道是巧合?显然不是,而是有很深寓意。真相就是,这5048为一藏之数!

《西游记》书内描绘猪八戒的插图(圖片:維基百科)
《西游记》书内描绘猪八戒的插图(圖片:維基百科)

这一藏之数是如何来的呢?唐玄宗开元年间所制的中国第一部佛经总目《开元释教录》入藏佛经的卷数,宋代第一部雕刻印刷的大藏经《开宝藏》也以此为依据。因为其影响太大了,所以后来一切写经、刻经都以此为准,故将5048作为标准的「一藏之数」。

3、筋斗云的速度正好是灵山与东土的距离

孙悟空的筋斗云一跃就是十万八千里,而这个数字正好是东土到灵山的距离,也是人的意念的速度。

颐和园长廊上的西游记师徒四人绘画(圖片:維基百科)
颐和园长廊上的西游记师徒四人绘画(圖片:維基百科

作者写这个,又是何意呢?

其实想说明,孙悟空跑得再快,其实也是人一转念的速度。从东土到灵山距离与之相等,说明人往往是一念成妖,一念成佛。凶恶与善良、成功与失败,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歐洲希望之声编辑從新制作,转载请注明歐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来源:網絡

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