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 德...

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 德动画大片讲述1989的那一年

554
11月4日晚,民众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观看「和平革命-柏林墙倒」图片展,(张清飖/大纪元)

1989年10月9日在前东德第二大城市的莱比锡,至少7万东德人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汇聚到街头举行了和平示威游行,抗议共产主义当权者,要求更多的自由和民主,这为东德垮台拉开了序幕,推动了当年11月9日柏林墙的倒塌。为了让德国年轻一代了解当年那段争取自由的重要史实,一部动画片今年问世,以平静的画面和忠于历史的画面表达,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了1989年的和平革命的故事。

根据德国之声近日的报导,这部名为《弗利茨:巨变中的神奇故事》(Fritzi: eine Wendewundergeschichte)的动画片于今年10月上映,影片以1989年的莱比锡为背景,主要讲述了一对小学四年级的好朋友弗利茨和索菲,由于索菲在和妈妈一起去匈牙利度假时,从那里逃到了西德,所以这对好朋友分开了。弗利茨希望再次见到索菲,也因此逐渐进入到抗议示威中,直到这场抗议运动最后推倒了柏林墙。

该动画片改编自汉娜·绍特(Hannah Schott)的一本儿童书,名为《弗利茨也在:巨变中的神奇故事》(Fritzi war dabei: Eine Wendewundergeschichte)。

绍特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讲述了写这本书的缘由:“2009年初莱比锡一家出版社的负责人联系了我,称那时在德国没有为少年儿童、也就是小学三四年级以上的孩子们撰写的关于柏林墙倒塌的书,由于我曾多次前往前东德,并在那里有亲戚,所以她想到了我”。

在谈到塑造“弗利茨”这个人物时,绍特称她与当年“周一祈祷示威活动”的发起人Pastor Christian Führer取得了联系,这位发起人帮忙联系了当年带着孩子参与“周一大游行”的莱比锡市民,之后她与这些当年的亲历者进行了交谈,从他们的故事中创造了“弗利茨”这个人物,“和弗利茨最相似的那个当年的孩子现在住在不伦瑞克(Braunschweig,下萨克森州东部的一个城市)”。

写完这本书后,绍特去了一些小学校,给孩子们朗诵书中的故事。“十年前,德东地区的孩子们比德西地区的同龄人知道的多一点,如今,孩子们(对这段历史)都一无所知了”。她还谈到最近去了北威州的一所小学,给五年级的孩子们朗读,那里的孩子根本就不了解之前还有两个德国。她还去了亚琛一所小学,给三年级的小朋友读书,那里的小孩子很确信德国之前分为南德和北德,中间的界限大概在法兰克福附近。

绍特称,如果德国的少年儿童在看完这部改编的动画片回到家后,有兴趣向大人询问这段被年轻一代几乎遗忘的历史,她就很满足了。

德国第一个完全和平的革命 那一天人民不再对独裁感到恐惧

那么,30年前的那个夜晚究竟发生了什么,它是如何改变前东德人的命运,成为德国1989年的自由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事件呢?

1989年10月9日,18点刚过,结束了祈祷的人们从莱比锡圣尼古拉教堂纷纷涌出,在教堂前和附近的广场上,已经有数以万计的示威者在等着他们。这一天,拿出自己全部勇气的来自前东德社会各群体的至少7万人走到了一起,向共产主义当权者齐声高呼:“我们是人民”,”自由,自由选举”和”不要暴力”等。其中很多人手持蜡烛。

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们相信警察会朝他们开枪,1989年北京天安门的大屠杀也许会在这里重演。不过,如奇迹般一样,前东德的安全力量未出动镇压,示威者涌过莱比锡内城,也经过了莱比锡地方政府和东德国安部机构所在的那个所谓的”圆角”。

“这天晚上没有开枪,我们清楚了:现在启动了开放进程”,30年前亲历那场大游行的瓦尔特(Kathrin Mahler Walther)对德国之声称。当年也参加了这场示威游行的历史学家朗格(Sascha Lange)指出,是示威游行中的完全无暴力,才使当时的国家无可奈何,找不到镇压的借口。

莱比锡10月9日的示威游行很快能在全世界传开,并推动越来越多的前东德人走上街头,这要感谢两位躲在教堂塔楼内的摄影记者。当天夜里,关于示威的视频被偷偷送到了西方记者那里。能收看西方电视的大多数前东德民众知道了,抗议这个越来越孱弱的独裁政权是可能的,而且无需担心会有暴力镇压。

此后,越来越多的前东德人走上街头争取自由,而且不止是在莱比锡。8天后,前东德独裁者昂纳克(Erich Honecker)被解职。不过人们的抗争并未结束,1989年11月4日,至少50万人来到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抗议,要求言论和新闻自由。

在莱比锡那场决定命运的大游行过去一个月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虽然几乎每一个德国人都了解11月9日的意义,但之前一个月莱比锡民众无暴力示威的意义,则很少有人知道,尤其是德西地区的年轻人对此知之甚少。不过作为德国第一个完全和平、不流血的革命,莱比锡大游行将永载史册。

1989年的东欧剧变

1945年二战结束后,以美国、法国和英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在西德建立了议会民主制度,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却将他的独裁统治扩大到整个东欧。苏联-东欧阵营政治体制的基本特征是:计划经济、没有法治、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迁徙自由。在意识形态上,他们虽然自称人民民主体制,但实际上是专政统治。

1989年2月,波兰团结工会取得合法地位后,剧变开始,即出现了民众推翻共产党独裁统治的运动。其后扩展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 最后以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告终。在东欧剧变中,除了罗马尼亚发生了流血事件外,其它国家都是通过自由选举,由共产党和平移交政权结束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