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纪念“泛欧野餐”三十周年 ...

纪念“泛欧野餐”三十周年 默克尔:人道主义信念推倒共产铁幕

771
图中为1989年8月19日从匈牙利索普隆市逃往匈牙利的东德人(AP图片)。

三十年前1989年的8月19日在匈牙利和奥地利之间举行的一次长达三个小时的,象征性的“泛欧野餐”,此次野餐却撕破了共产铁幕,令近7万东欧人成功逃至西欧,并最后促成了柏林墙的倒塌、欧洲共产党国家的次第解体和欧洲的统一。 为了纪念这一个特殊的日子,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于周一(19日)在当年泛欧野餐举行地—匈牙利边境城市索普隆,向匈牙利总理维克多(Viktor Orban)致谢,感谢匈牙利政府于30年前允许近700多名东德人从那里前往西徳,令他们成为了首批从东德前往西方自由社会的“出埃及者”。

默克尔表示,30年前的泛欧野餐是自从柏林墙于1961年建成之后最大的一件东德人逃往西方世界的事件,令此次事件变成了一个世界性的事件,也彰显了欧洲“团结、自由和人道主义”的理念,“我们德国人非常感激匈牙利为克服欧洲分裂和最后帮助实现德国统一做出的努力。让我们(欧洲)在自由、民主和团结中共同前进。”

三十年前的1989年8月19日,匈牙利政府象征性地打开了该国西部边境索普隆市(Sopron)与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圣马加雷腾之间的边境大门,举行了一次泛欧野餐,此野餐旨在表示匈牙利政府支持欧洲民众可以自由流动,然而正当数千名匈牙利人和奥地利人在聚餐时,却突然出现了 数百多名拖家带口的东德人,他们穿越了匈牙利和奥地利的边境进入奥地利,并随后前往了西徳,成为第一批成功穿越铁幕,前往西方自由国家的共产国家人,当时匈牙利士兵拒绝阻止这些东德人的逃往行动,前苏联也未采取措施阻止。

默克尔也对那些匈牙利士兵的勇气表示了感谢,“因为他们将人道主义理念置于了共产国家的规定之上”,并认为那一幕是“人道主义欧洲”的范例,她说:“当时在索普隆发生的事情表明了,我们如何可以通过坚守我们的价值观而成就一切。”

维克多则表示,匈牙利人心中的统一欧洲的理念成就了当时的一切, 他说:“三十年前,我们打开了自由世界和匈牙利以及我们东欧盟友之间的藩篱,随着这一突破,将我们国家与欧洲分离出来、并令我们成为前苏联的一部分的墙倒塌了。”  他认为欧洲人民应该仍然坚持统一欧洲的理念,以将欧洲变成欧洲人民的一个富庶而强大的家园。

据德国之声报导,1989年的8月19日似乎是一个非常平常的一天,那一天天阴沉沉的,而匈牙利边境上的索普隆准备打开边境大门。组织者事先通过传单将此事情告知了当时正在匈牙利旅游的东德人,他们中很多人为了等待这一天专门滞留于匈牙利,并告知他们,这是他们逃往西徳的机会,而在活动开始之前,匈牙利内政部已经下令匈牙利边防士兵不要介入活动,活动当天不能携带武器。

当时正在执勤的Johann Göltl和匈牙利中校Arpad Bella回忆了当时的情景。他们表示他们在当天的下午3时站在边境上等待两国的政客的到来,而匈牙利一侧的群山让他们很难看清远处,突然他们看到数百名东德人带着他们的孩子从匈牙利一侧的山上冲了下来,他们推开了边境的大门,然后,就站到了奥地利那片自由的土地上……

Göltl 和 Bella表示,他们自己都为当时看到的一切感到震惊,Göltl说,我们奥地利有格洛克手枪的,而且我们在执勤的时候需要把手枪的安全闩拉开的,但是当时奥地利一侧也没有任何一名士兵开枪。

一个月后,匈牙利于1989年9月11日向东德人和东欧各国人彻底开放了这一边境,这是冷战后东德国家首次公开开放边境,在边境开放后,共有7万多名东欧人通过匈牙利逃至西欧。

三个月后,柏林墙倒了,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纷纷解体,因此,《卫报》认为,30年前推倒欧洲共产铁幕,促成欧洲统一的的并非推土机,而是一场野餐。这次野餐不可逆转地打开了解体东欧共产党国家和统一欧洲的渠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