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今年全球将迎来有记录以来最...

今年全球将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 你准备好了吗?

318
气象学家指出,虽然全球年平均温度不断被刷新,但北极的变暖速度显然要更快。(示意图,图片:pixabay)

【2020年7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挪威气象研究中心(Norwegian Centre for Climate Studies)当地时间7月25日通报,位于北极圈内的斯瓦巴(Svalbard)群岛气温创下41年来历史新高,达到21.7摄氏度,当地每年此时气温通常都在5至8摄氏度之间。

位于北极地区的的挪威群岛斯瓦巴,接连两天都测到摄氏21.2度气温,只比1979年记录到的摄氏21.3度略低,而在25日傍晚约6点,气象站纪录到斯瓦巴群岛行政中心朗伊尔城(Longyearbyen)出现21.7度的气温,这项数据打破了41年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以往这段期间斯瓦巴群岛的气温通常只有摄氏5到8度之间。

据欧洲联盟气象机构的数据显示,早在今年6月,北极圈内的西伯利亚气温就已经超过往年约5摄氏度,而全球平均气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6月25日,在位于北极圈内的库加鲁克(Kuggaruk),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2.1摄氏度,是往年同期最高气温6.2摄氏度的3.5倍。而在北极圈外侧的贝克尔湖(Baker Lake)地区,最高24摄氏度的气温,也比往年9.8摄氏度的平均气温,高出近2.5倍。

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北方向约4700公里外的维尔霍扬斯克(Verkhoyansk),这里是北半球最冷的地区之一。它和另一个小镇奥伊米亚康(Oymyakon),并称为北半球的寒极区,曾被英国广播公司(BBC)形容为“和火星一样冷的地方”。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维尔霍扬斯克气温高达38摄氏度,高出当地6月平均最高温18摄氏度。

事实上,斯瓦巴群岛的气温从今年1月起就比正常温度高出摄氏5度,挪威气候研究中心在去年就曾警告,斯瓦巴群岛的平均气温从70年代初期开始就开始增加,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预估2100年气温恐会上升摄氏10度。随著气温升高,也会让许多支撑许多建筑物、道路和机场的冻土解冻,甚至引发雪崩及滑坡等现象。

斯瓦巴群岛距离北极1000公里,最大的岛屿为斯匹次柏根(Spitzbergen),是群岛中唯一有人定居的岛屿。位于北纬78.13度的朗伊尔城则是世界上最北端有永久居民的小镇。

据报道,2019年,来自美国一家气候组织的数据显示,当年的5至8月,北半球29个国家共打破396项最高温纪录,录得了1200次前所未有的高温。

欧洲多国创下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纪录,葡萄牙中部和西班牙西南部的温度更是逼近47摄氏度。

当年10月,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气候报告警告称,全球气温最快将在2030年达到不可逆转的临界点,呼吁各国采取 “空前的” 行动来抵御全球变暖。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去年夏天让欧洲多个城市气温逼近 47 ℃ 的热浪将再次来袭,今年全球将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气象学家指出,虽然全球年平均温度不断被刷新,但北极的变暖速度显然要更快。

英国气象局据此预测,2020年会成为史上最炎热一年的可能性高达50%,而美国海洋大气局则把这个概率提高到了70%以上。

上个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粮食展望》报告指出,由于疫情以及气候变化下水灾、旱灾、蝗灾影响的持续,全球正面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此外气候变暖还让一些可怕病毒更容易被传播,《自然·通讯》一项研究指出,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人们担心暴发埃博拉疫情的地区将增加。

在《无法居住的地球:未来的故事》一书中,作者指出在过去 5 次物种大灭绝中,最致命的一次发生在 2.5 亿年前的二迭纪末期,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导致了气温上升了约 5℃,地球上 96%的物种因此灭绝。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 )指出,2020年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他希望各国在今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更有力度的行动计划,争取实现全球控温目标。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不改变全球变暖加速的趋势,我们只能不断迎来又一个最热的夏天、最热的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