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訪澳門PK薄熙來死訊...

習近平訪澳門PK薄熙來死訊?分析:他不會那麼容易死的

1743
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來(網絡圖片)

【2019年12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梁路思採訪報導)全球媒體聚焦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品訪問澳門之際,網上傳出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死在秦城監獄與薄瓜瓜高調出鏡接受採訪消息。

在這敏感時刻,薄熙來父子先後「露面」與習近平爭搶風頭,不知是否與高層權鬥有關連,以及薄熙來死訊的真假究竟如何。前體制內人士認為,薄熙來現已淪為階下囚,不可能有政治勢力叫板習近平,死訊很難是真。資深媒體人則表示,兩父子遭遇不同,顯示兩地制度不同。

薄瓜瓜最新動向

加拿大媒體報《環球郵報》近日披露出薄瓜瓜最新動向,指現年32歲的薄瓜瓜正在加拿大鮑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CC做分析師,工作時間已有兩年半,是通過一個實習計劃加入該公司。

據報PCC和薄熙來家族頗有淵源關係。22年前(1997年),時任PCC公司總裁德斯瑪萊(André Desmarais)曾在北京與薄瓜瓜的爺爺薄一波私下會面。德斯瑪萊把那次會面稱為「特殊優待」。此外,PCC公司與薄熙來之間也建有關係。薄瓜瓜在PCC工作,被認為是顯示了中共政治權力的複雜性。

此外,12月16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流傳出一則關於薄熙來死訊的消息。內容「海风:北京传出薄熙来于12月12日死于秦城监狱,死因不明」。北美華人網有帖文,也指薄熙來死了。有的還說,薄熙來於12月13日死於秦城監獄。

 

一名前體制內人士在接受歐洲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薄熙來「他不會那麼容易死,如果真的要他死,在看守所就已經死了,他是沒能力叫板習近平。」

他表示,中共政治死亡事件不是沒有,但如果要薄熙來死,「往往是判決前就讓他死,就宣布死刑好了,或判決前被暗殺,因為這樣可不讓案件真相大白天下。但因政敵的因素把他弄死不大可能。」

這名前體制內人士進一步解釋道,看守所、公安局屬於國安系統,監獄是司法系統,權限不一樣。如果有人死,監區長要判刑,所以他們為何要惹禍上身。

記者:父親傳死訊和兒子露面有沒關係?

他認為,「真的把他弄死了,應該沒那麼快通知他吧!」

《開放》雜誌前總編、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也表示,薄熙來死訊可能是假,可能是薄家的其他人死了,不是薄熙來。

習近平到訪澳門

風頭蓋過薄瓜瓜露面的焦點話題當屬習近平到訪澳門。習近平現已到達澳門,並將出席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活動。

面對習近平的到訪,澳門政府空前緊張「如臨大敵」,直升機在澳門上空盤旋,剛通車的澳門輕軌氹仔線宣布,自今日(18日)下午1點起暫停客服3天,直到21日恢復正常。剛好錯過習近平訪問澳門的時間(12月18日-20日)。

此外,香港社民連成員長毛梁國雄、黃浩銘、曾健成、陳皓桓及古思堯今日預備前往澳門向習近平請願,不幸的是,在港澳碼頭他們被拒絕上船。

悉尼智庫洛威研究所(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理查德·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認為,習近平此行的主要目的將在澳門宣布新的金融政策,以潛在地壓抑香港的抗議活動。

但麥格雷戈同時指出,北京想利用澳門或其他中國城市在不久的將來替代香港是不太可能。因為香港是前英國殖民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公民享有一定程度的經濟和法律獨立性。這是中國大陸做不到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