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军队有人给習近平添亂?外交...

军队有人给習近平添亂?外交、军事领域再掀巨浪

1024
039元级潜艇(网络图片)

【2019年07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与美国总统川普就重启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共识,令北京在经贸领域的压力得以缓解,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香港反送中事件不断发展,外交、军事领域再掀巨浪。

就在昨天(7月4日)下午,中共的039元级潜艇出现在东海马祖周遭海域,并随在台湾至妈祖之间的渡轮——台马之星的尾端,向东北方向前进,被搭乘这艘渡轮的休假台湾马祖官兵发现。

台湾媒体综合各方信息推测,这艘潜艇在有众多渔船与货轮的海面上浮出水面航行,似乎算好台湾客轮航班时间刻意而为,近距离通过让人知道其存在。

虽然这种说法无法证实也存在争议,不过如果结合此前一条消息来看,却颇具可能性——香港《苹果日报》7月3日报道说,近期国内网络上传出疑似075型两栖攻击舰在船厂内的近照。报道称,这种两攻舰主要是中共为解决台湾问题而建造,尚未完工,但照片中主体部份已清晰可见。

这究竟是军事泄密,还是有意在台湾大选前震慑台湾选民,或者,是在局势纷扰时分进一步搅局替习近平捅下一个马蜂窝?

现在已经没有人会怀疑中共深度插手台湾大选。但香港自6月初以来愈演愈烈的反送中抗命运动令北京对台湾大选的操控越来越难见效。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6月23日台湾总统府前的“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的大游行集会据称获上万人参与。

有评论人士将台湾大选形容为“中共与民进党的对决”。在港人“反送中”运动兴起后,又有观察人士将其称为蔡英文竞逐连任的神助攻。

港人的艰难抗争,不仅提醒了台湾选民,也令西方社会再将注意力投放过来。路透社此前透露,蔡英文自7月11日起出访加勒比海4个国家,并在美国停留5日4夜。台湾的过境外交由来已久。但停留长达4夜,并不多见。观察人士说,在这么长时间内,双方无疑可以就很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而这些,对刚从大阪回京准备喘口气的习近平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因此前述潜艇尾随台湾渡轮以及攻台利器被曝光事件,都被认为是北京有意放风威吓台湾人。

但另一方面,在美国政府因为担忧中共以军事挑衅破坏区域稳定而考虑加强《台湾关系法》及对台最新军售案的关口,做出这种挑衅行为,真是习近平的主动选择吗?

最近美国之音的一则报道值得关注。

报道说,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7月2日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上一场有关美台关系的讨论会上说,“中国内部有人告诉我,中共军队对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对台政策非常不满,习近平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葛莱仪说:“习近平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可能变得脆弱。中国领导层内,那些平时不太关心台湾的人如果看到了习近平的脆弱,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一点向习近平施压。”

若考虑到这一背景再分析前述事件,就不能排除中共“枪杆子”在给习近平添乱的可能。

贸易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体制问题,中共过往留下的种种隐患,现在正逐一引爆,内外承压的习近平可以使用的应对手段正越来越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