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第二次簽署特赦令 最...

習近平第二次簽署特赦令 最該赦免的不在其中

771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adjusts his jacket as he arrives for a plenary session of China's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NPC)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Tuesday, March 12, 2019. (AP Photo/Andy Wong)

【2019年06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中共建政70週年之際,中共官媒新華社刊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簽署特赦令,對9類服刑罪犯進行特赦,但不包含被判‘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犯’。”

這9類特赦者又可劃分為三大类:「对国家社会有功的」;罪行较轻的和老弱病残。

還有四類特別强調不在特赦範圍的包括:贪污受贿的不赦;重罪不赦;「危害國家社會安全的不赦」、「屡教不改」的不赦。

根據特赦令,「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一項,其罪名包括「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亦即目前身繫牢獄中的異議人士等政治犯,無法獲得特赦。

報導稱,此次特赦是為「體現所謂依法治國理念和人道主義精神」,對2019年以前,法院作出的生效判決、正在服刑的罪犯實行特赦。

這次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第二次特赦,上一次是2015年。据統計,中共建政70年以來,毛澤東時代實行過七次特赦,其後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就從未實行過特赦。

外界認爲,這是因爲目前中共的統治正處在内憂外患的關鍵點,一直處於膠著狀態的中美貿易戰才剛因川習會有所緩和,習近平爲了能進一步平息中國内部的矛盾和民怨才在此刻頒佈特赦令。

網名為@laurencewu的評論人士對此表示,“特赦會在某種程度上疏解社會情緒,有一大批被特赦的成員家庭會對此項決定感恩戴德。同時也可以看到,中國監獄人滿為患。中共政權經費捉襟見肘,這也是一舉兩得的事情。”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次特赦只是做做表面功夫,中共沒有什麽實質的變化。“沒有特赦異見人士的特赦,都是虛情假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