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習近平權力搖晃?港媒:“小...

習近平權力搖晃?港媒:“小組治國”轉入地下

572
習近平“小組治國”轉低調引猜測(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8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以來身兼中共黨內十多個功能不一的中央級小組、委員會領導人職務,曾被稱“全面主席”。但港媒指出,一度被官媒高調報導的這些機構近年來卻多數轉趨低調漸無音訊,而這種”地下化”似與外部形勢不佳有關。也有分析認爲或意味着習的權力搖晃。

9月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翻查官方紀錄,中央財經委自1月3日召開過第六次會議外,並無召開第七次會議的報導。

港媒《明報》在觀察這一細節時指出,近年,愈來愈多的中央級專門委員會轉入“地下”,隱身幕後,會議不再公開報導。

自2012年掌權以來,習近平除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大頭銜,當局新設或強化了很多中央級領導小組,由習本人兼任組長,而這些小組的會議內容,官媒都高調報導,故一度有“小組治國”的說法。

目前由習近平掛帥的中央級專門委員會至少有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國安委)、中央深改委、中央財經委、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中央外事委)、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依法治國委)、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網安委)、中央審計工作委員會(中央審計委)、中央軍民融會發展委員會(軍民融合委),除了中央國安委的首腦稱主席,其他委員會首腦均稱主任。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之後,習掛帥的這些小組大多改成了委員會,仍維持定期開會的慣例,但已顯低調。僅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深改委)、中央財經委等少數中央級專門委員會的定期會議,還會公開對外報導。

其中中央外事委於2018年5月15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之後就再無消息。也有一些小組開會的信息,會詭異地從地方官媒間接披露,比如中央國安委於2018年4月17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之後就再無開會的消息,但去年2月28日,福建省委召開常委會議暨省委國安委首次會議,卻提及“傳達學習貫徹中央國安委第二次會議精神”。

《明報》認爲,這些委員會會議的“地下化”,或與外部環境變化有關,一些敏感的會議內容不便公開,連帶這些委員會的領導成員變化亦諱莫如深。

習近平據信是中共自毛澤東以來,身兼職務最多的領導人。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當時刊發一篇分析習近平的文章,直接稱習近平爲“全面主席”

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當時曾對外媒分析說,“他(習)主要是不得已。”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個班子不得力,有幾個常委都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會亂套。”

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上臺後先是藉反腐固權,到十九大“習思想”入黨章,以及2018年兩會上成功修憲,被視爲“定於一尊”,但隨着中美貿易戰和中共戰狼外交持續受挫。尤其進入2020年,中共政權陷入內外交困的危局中。

中共隱瞞病毒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以及在新疆人權等諸多問題上,加上經濟下行,國內民怨激發,中共黨內權鬥暗涌不斷。不少觀察家都說,中共政權當下四面楚歌。

對於習近平一上臺就搞出的這一被戲稱爲“小組治國”的模式,中央社報導說,先前分析多認爲,習近平此舉是藉由繞過黨內既有機制而集中權力。即使近來轉趨低調,但仍不影響習近平集權。

但也有分析認爲,現在“小組們”低調轉入地下,是不是意味着其權力有所搖晃?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