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金融時報:中共驅逐外國記者...

金融時報:中共驅逐外國記者將臺灣推上國際舞臺

420
《金融時報》4月19日撰文比較臺灣和中共國,表示臺灣遠比中共國開明和歡迎外國記者。(圖片來源: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1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就在中共對臺灣不斷升級的軍事態勢令臺灣一直出現在國際頭條,同時臺灣和大陸圍繞着臺灣的國際地位爭奪話語權之際,英國《金融時報》於4月19日撰文表示,中共強力驅逐如實報導新聞的外國記者,與臺灣政府對這些記者的歡迎和包容態度形成的鮮明對比,增強了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關注和支持。

中共和臺灣對於外國記者態度構成鮮明對比

報導表示,2020年有20多位外國記者,由於報導了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人權迫害、中共在中共病毒(又稱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COVID-19 )疫情爆發之初隱瞞疫情的實情,而被迫逃離大陸前往臺灣。

對此,於2016年遭到中共拒絕入境,最後不得不轉往臺灣的瑞典記者奧爾森(Jojje Olsson)說,這些記者是由於接觸並報導了不受中共歡迎的消息而被驅逐。

自由之家組織於2020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和其政府機構長期以來試圖用阻撓外國記者報導的方式來左右輿論和控制媒體。在過去十年中,中共對媒體報導控制的力度大幅增加,去年中共病毒期間尤爲嚴重。很多在大陸報導敏感政治新聞的記者可能會遭到警方的監視、跟蹤、甚至被拘留,遭到酷刑迫害。

而作爲民主國家的臺灣,則允許記者報導任何話題或採訪任何人。自由之家2020年發佈的全球自由度排名中將臺灣列爲亞洲最自由的地方。

例如,《澳洲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表示,他於2020年9月,由於遭到中共國安人員詢問而被迫逃回悉尼後,臺灣駐悉尼經濟文化辦事處曾經對他表示,歡迎他去臺灣。雖然史密斯沒有接受臺灣方面的邀請,但是很多其他外國記者去了臺灣。

佔天時地利人和 臺灣受外國記者青睞

這反應了駐華記者在中共國的艱難歷程。

自從毛澤東於1949年上臺後,外國駐華記者就被中共趕出了大陸,趕到了英國前殖民地香港。而在中共於2020年在香港單方面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已經不再能夠保護這些外國記者,這時這些欲報導中共國新聞的記者麵前只有幾個選項:臺灣、日本和韓國。

而臺灣由於和大陸出於同一時區,兩地只有80分鐘的飛行路程;而且臺灣與大陸說同一種語言,同時又是全球最密切關注大陸局勢的地區,因此臺灣得到了外國駐華記者的青睞和國際社會的關注。

文章以2020年年初臺灣控疫成功爲例。2020年初,臺灣官員通過密切關注大陸的社交媒體,得到了中共病毒在武漢蔓延的消息,因此臺灣政府早於其他國家推出了控制疫情的舉措。

對此,奧爾森說:“在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如同臺灣一樣密切地關注大陸局勢的發展。”因爲瞭解中共的意向對臺灣人而言是一個生存問題。

因此,從2020年2月初,由於中共報復美國川普政府,將中共5家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爲“外國使團”,而遭中共驅逐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大報駐華記者;到今年3月底,由於如實報導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迫害,及中共在疫情初期控疫失敗等問題而遭到中共脅迫的BBC的駐華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和他夫人,愛爾蘭廣播公司(RTE)的駐華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共有20多位外國記者轉往臺灣。

臺灣受關注 中共妒忌

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計劃的協調人巴特勒(Steven Butler)表示,中共非常忌憚遷往臺灣的媒體和記者。

他舉例說,兩年前一個知名的報刊欲在臺灣擴展業務,就受到了中共的脅迫,中共以關閉該報在北京的辦事處威脅,制止了該報的這種努力。

對此,總部在曼谷的智庫亞洲中心區域主任戈麥斯(James Gomez)說,與中共相較,臺灣是一個以價值爲基礎、充分體現民主和人權價值觀的國家。

目前全球有68個外國媒體在臺灣設有記者站, 114位外國記者常駐臺灣。

奧爾森對此看法是:“中共驅逐外國記者,只會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