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當今香港全民上街抗爭 北京...

當今香港全民上街抗爭 北京會派兵戒嚴接管嗎

945

【2019年08月04日】(歐洲希望之聲張子清評述製作)當7天一次的街頭抗爭已成爲常態,當越來越多的香港主流精英站出來發聲,當中共官方的姿態越來越強硬,當警民衝突日益頻繁、關係日趨緊張,甚至有傳言稱中共當局下令駐港部隊將在8月5日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前後對香港實行戒嚴、接管。

我身邊的朋友都在憂心,如今香港的局面與當年的六四何其相似,幾乎是全民上街抗爭、罷工、罷市,可這會不會重蹈六四的覆轍,成爲另一場慘案?

一位有十多年媒體經驗的朋友認爲這種可能性不大?

他之所以這麽認爲是基於以下4點:

(1) 中共黨內各個集團有大量的利益在香港
(2) 今天大陸70%的投資是通過香港流入的
(3) 西方自由國家不會容忍,必然會制裁,這將造成中國經濟的重挫。
(4) 臺灣又會怎麽看

我的回答是,這都是對的。對於正常國家這絕對是相當有説服力的理由,但是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中共在港府強推送中條例,發生民間強烈抵制時,就應該下令停止。因爲當時港府推出這一條例的時間點,正值中美貿易戰正酣。但凡稍有理智就絕不會這麽做,因爲這是火上澆油。

他說這是中共保守派在利用香港事件給當前掌握政權的一派製造麻煩。我的回答是,很有這種可能, 但是政令能發出,你所說的掌握政權的一派是否也是在利用這種極端策略作爲解決當前國內外危機,尤其是戰事日酣的中美貿易戰危機的一種解決手段或者是備用手段呢?他們無論分成多少不同的派別,仍舊是共產黨的一員。

這個策略實際上是個搏命,近乎自殺的策略。如果按照這個策略完美的走下去,下一步中共出兵香港,香港戒嚴,衝突升級,香港極大可能成爲另一個六四。西方各國將取消香港自由港地位,開始對中共經濟制裁。中國大陸經濟因爲失去投資,將遭到重挫,百業凋敝,大量失業。為維持統治和社會秩序,中共社會自由度將全面向文革時期倒退。而文革時中共還有共產主義思想維持社會意識形態上的穩定,支持其嚴厲統治。可今天的中共也僅殘存一點所謂的愛國主義能夠一用。而愛國主義需要有敵人,美國太遠,臺灣將成爲最好用的目標。武力攻臺將成爲維持中共在大陸統治的最佳選擇。戰端一起,中國大陸整個社會進入軍事化管制。共產黨對社會表面的掌控力將空前強大。但是,戰端一起,中共統治也快到頭了,因爲中國從來都不缺乏有識之士和野心家,發射出去的子彈就不知道會射向海峽對岸還是中南海了。所以對於北京當權者來説這是一個相當危險的策略,不到生死存亡的時候是不會冒這個險的。

至此,我的這位朋友無言以對,沉默良久方說,這樣的設想匪夷所思,天方夜譚。我接著問,那麽你覺得對於中共來説,什麽是它自以爲最得意最有力量的時候?

朋友答道:應該是現在吧?經濟強大,軍事強大,國際影響力強大。

我說: 我覺得不是。你看,現在中共在香港所施展的策略背後反應出的是一種搏命的心態:我不行了,也絕對不讓你活。對比當年鄧小平說,殺二十萬保二十年穩定,雖然一樣的流氓,但顯然已沒了當年的從容?

對於中共而言,它最愜意的時候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國人打碎一切傳統與人倫,信仰共產主義。這是共產黨統治的黃金時期,他對人的控制深入骨髓。其後的改革與開放,是無奈下的妥協。很像是政教合一的帝國向世俗化國家的改革。但是六四事件停止了這個世俗化改革的道路。它要保住其在意識形態裏的絕對權威。但是其後30多年,中國人對文革的有限反思,六四運動之後的全民向錢看,法輪功「真、善、忍」的理念在大陸的傳播,都在削弱它意識形態的控制力和執政能力。

今天的它是否還有能力將這個臨死前拉陪葬的戰略進行到底已是個必須面對的問題。這需要看今天中國從普通民衆到官場大員對於保護自身財產有多强的反抗意識。 希望已經嘗到富足以及有限自由的國人有勇氣在被拉去陪葬的路上斬斷枷鎖,對所謂的保證説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