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欲掩两道大难题 中南海下令...

欲掩两道大难题 中南海下令启动新一轮上山下乡

1500
习近平也曾被迫上山下乡

【2019年06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南海今天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向艰苦地区引导就业。这非常可能印证了外界此前的忧虑:为掩盖经济下行与就业难题,中共将掀起新一轮上山下乡运动。

这份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文件名为《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当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及“要完善人才管理政策,畅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渠道”。

在这之前,中共中办与国务院办公厅还曾于6月11日下达硬性规定说,发达地区不得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挖人,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

当局接连敦促各地向边远地区输送人力的大背景,是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外企开始迁出、大批民企关闭。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上说,现在的失业率是5.3%,为过去20年来最高。

然而,首先,当局公布的数字一向被指经过修饰,外界估计实际失业率是至少是官方数字的3倍;其次,当时中美贸易谈判还未搁浅,美国川普总统尚未升级关税。

自5月北京毁约造成谈判破裂以来,已陆续传出韩国三星公司惠州工厂大裁员;夏普、理光与京瓷准备将生产线撤离中国;谷歌加速将智能温控器等硬件设备生产线移出等坏消息。

外企撤离的最新一个动向是,日经亚洲评论透露,苹果公司已要求供应商将15%-30%产能撤出中国。这将给中国就业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因为从苹果中国官网提供的数字看,它给中国直接、间接提供了约500万个就业机会。

雪上加霜的是,在外企纷纷撤离的同时,中国一年一度的就业季即将到来。

本台此前的分析已经提到,失业率上升,将导致官民冲突快速增加,正如中共党魁毛泽东在文革后期启动“上山下乡”的目的之一是解决城镇失业率问题一样,中南海如今的所谓鼓励人才向边远落后地区流动,也是为解决失业可能引发的执政危机。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的知青,仅据粗略统计,既已达1600多万人。而中共共青团今年4月发起的所谓青年志愿下乡项目,曾提到目标是“千万人次”。

很难想象会有大批人才自愿流向偏僻地区。所以现在中共动用政令要求各地执行,未来当局会否使用强制手段?如果强制,会否反而更快激化社会矛盾,令更多官民冲突爆发?目前外界只能观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