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記協憂港府借打擊“起底” ...

記協憂港府借打擊“起底” 限制傳媒合法採訪

284
林鄭月娥要求將“起底”刑事化,外界認爲港府意圖限制合法的採訪工作。(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一步步邁向大陸化。特首林鄭月娥星期四(4日)宣稱,未來將“起底”行爲列爲刑事罪行。香港記者協會憂慮當局借打擊“起底”爲名,限制合法的採訪工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四出席立法會出席答問會,主動提到在本屆政府餘下任期,就五大政策提交條例草案,包括落實區議員宣誓、修例引入非本地醫生、劏房租務管制及“起底”刑事化等。

針對反送中風波,林鄭要求有關措施解決“起底”行爲,包括要求各政府部門重新檢視查冊安排以及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爲刑事化。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 “傳媒透過查冊進行採訪工作,與政府屢次提及有人利用查冊獲取市民個人資料的起底行爲,完全是兩回事。過去不少涉及重大公衆利益的報道,包括政府高官僭建及選舉舞弊等,均透過查冊方式揭露,一直以來亦從未發生過傳媒濫用查冊資料的事件。”

對於林鄭月娥公開表示,港府在檢視查冊的法規及安排時會平衡各方利益,確保達到查冊目的,同時亦更好保障個人私隱,記協促請特首作出承諾,保證不對採訪用途的查冊作出限制,以保障僅餘的新聞自由。

記協主席楊健興又表示,修例不應向着收緊的方向,應確保傳媒查冊用在採訪用途,不受限制。但他對未來立法工作感到憂慮,指目前立法會只有一種聲音,是否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新聞界,相當令人擔心。

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傳媒採訪空間越來越收緊,早前運輸署推出服務,讓車主在名下車輛被人查冊時,可收到電郵通知。記協質疑做法如同“通風報信”,要求港府在查覈車牌資料的申報選項中加入“傳媒報道”用途,並豁免通知車主安排。

香港電臺電視節目《鏗鏘集》的編導蔡玉玲去年11月也因查冊問題遭警方拘捕,被控“爲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事件引起各界憤怒。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