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继英禁止华为进入5G网络后...

继英禁止华为进入5G网络后 中广核在英核电项目前景成焦点

314
图中为正在修建中的欣克利角核电站(维基百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3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英国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英国的《国家政策声明书》(NPS),英国政府可能会在《声明书》中决定英国核能源的未来。英国能源分析人士近日预期了中广核集团在英国投资的几个项目的未来。

自从今年年初,由于中共隐瞒中共病毒(又称萨斯2号病毒,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COVID-19 )疫情,打压中国大陆境内的异议人士,导致疫情在全球爆发;中共又趁全球各国忙于本国疫情之际,无视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的确保香港的自治和司法独立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之后,英国和中共的关系就陷入僵局。今年7月份,英国政府以遭到美国芯片禁令的华为设备质量将无法达到英5 G网络标准为由,禁止华为设备进入英国的5 G网络。但是当时就有很多英国议员在表示高兴的同时,提醒英国政府,已经插手英国核电工业的中广核集团(CGN),曾经于2019年被美国政府列在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共公司的名单之上,其排名仅次于华为。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广核集团已经介入了两个英国核电项目,其中包括正在英格兰西南部萨默塞特郡修建的欣克利角核电站(the Hinkley Point nuclear plant )和英格兰东部的塞兹韦尔核电厂(the Sizewell plant),中广核集团还在申请在伦敦东部的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修建一个由该公司独立投资独立运营的核反应堆。

报导表示,英国目前有15个在役核反应堆,在1997年核能发电的高峰期,英国的核电能源占英国总能源的26%,但是由于核电能源的成本费上涨,而且又出现了其他价格较低廉的可再生能源,因此目前英国核电能源只占总能源的19%。

 中广核集团于2016年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签署协议,两家公司合作在欣克利角核电站修建三个总发电量为8.7吉瓦(gigawatts,106瓦特)的反应堆,协议还声称中广核集团将在此过程中逐渐进入英国的核电产业。

中广核公司通过现金持控了塞兹韦尔核电厂和欣克利角核两个项目66%的股权,但是该公司希望能够使用自己的技术修建布拉德韦尔核反应堆并拥有运营这个核反应堆的权利。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布拉德韦尔核反应堆才是中共介入英国核电项目的真实目的所在,因为一旦建成,此核反应堆将是中共在中国大陆境外修建的首个核电厂。

英国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的分析负责人马歇尔(Jonathan Marshall )估计,在中广核集团在英国参与的这三个核电项目中,可能只有欣克利角核电站会继续下去,英国政府将无法批准中广核公司的布拉德韦尔的项目,也无法允许中共继续介入塞兹韦尔核电厂项目。

法国电力公司今年5月概述表示,该公司准备在明年年底启动在塞兹韦尔核电厂项目,这个项目将为英国创造2.5万份工作,但是法国电力公司将无法单独为此项目注资,而且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成本已经比预期的200亿英镑超支了30亿英镑,而塞兹韦尔核电厂的预期成本为200亿英镑,很可能也会超支。

分析人士因此认为,如果英国政府决定拒绝中广核集团参与塞兹韦尔核电厂的投资,英国政府可以通过购买该核电厂的股权, 或通过向消费者收取固定价格以支付项目的基础设施成本;或改为建设更小的模版化的核反应堆的来解决此问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