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继中欧投资协定被搁置之后 ...

继中欧投资协定被搁置之后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被无限暂停

432

继中欧投资协定被搁置以后,中澳关系紧张升级之际,中国官方最新声明称,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引发关注。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是中国对澳方此前对中澳合作项目限制打压的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2018年,中澳双边关系开始出现紧张。当年8月,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公开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不过,出于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饥渴,中国仍不断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等等。来自中国的游客和留学生也成为澳大利亚的重要收入来源。

2020年,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并公开批评中国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并招致中国的贸易反击。中国先后开始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80.5%的关税,暂停部分澳大利亚牛肉的进口,并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最多高达212.1%的关税。北京方面还以新冠疫情引发的种族主义事件为由,警告学生和游客不要前往澳大利亚。

汪文斌指出,澳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之间的经贸、人文领域等既有合作项目,进行变本加厉的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两国互信,破坏两国政治交流合作基础。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当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5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声明指出,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澳大利亚经济被视为对中国有很强的依赖性。过去十一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2020年6月中国商务部数据,2018—2019年度,中澳双边贸易额达2350亿澳元。近两年来,莫里森政府正试图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关系,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有专家认为,澳大利亚取消“一带一路”协议显示,澳大利亚在美中之争中选择站在美国一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