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聚焦瑞典特殊防疫:继台湾之...

聚焦瑞典特殊防疫:继台湾之后的又一个成功典范(上)

352
聚焦瑞典特殊防疫:继台湾之后的又一个成功典范。
聚焦瑞典特殊防疫:继台湾之后的又一个成功典范。(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编译)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时,世界各国几乎都采取封城政策,希望通过限制公众社交接触,来阻止病毒传播,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瑞典并没有实施全面封锁措施,特别是在欧洲多国疫情反弹时,瑞典的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却呈下降趋势。瑞典的特殊防疫措施得以关注,成为继台湾之后的又一个成功典范。

9月以来 瑞典疫情是欧洲最低水平

疫情至今,瑞典并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采取大规模强制封锁措施。餐厅、酒吧、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均照常营业,公司、企业正常经营,瑞典政府也从未强制戴口罩等。只是关闭了16岁以上的学校,但为15岁以下的学生和儿童开放了学校。禁止超过50人的聚会,并敦促70岁以上和处于危险中的人群进行自我隔离,并建议国内近1000万人口尽可能保持社交距离。

根据瑞典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9月份以来,瑞典平均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是欧洲的最低水平。

据牛津大学数据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统计显示,瑞典新增病例数量在6月底达到顶峰,随后在7月底有小幅反弹,但涨势迅速被遏制。8月底以来,虽然病例增加的速度有所提高,但远低于英国、法国和西班牙。进入9月以后,瑞典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基本保持在1%左右,是疫情爆发后所记录的最低比例。

分析认为,不同于实施封锁政策的其他欧洲国家,瑞典选择的特殊防疫战略可能发挥了效果。

瑞典模式成为国际效仿的又典范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承认牛津大学实证医学中心主任卡尔·海内根(Carl Heneghan)所说的明显的“政策转变”,即“转向瑞典”防疫模式,更加依赖个人责任,并接受病例数量会上升的说法。

日内瓦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安托万·弗拉霍特(Antoine Flahault)表示,可以借鉴瑞典的(防疫)对策。他说:“许多人认为,由于瑞典没有封锁,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他强调,实际上,瑞典采取了一些关键措施。但主要是,它在没有强制性实施防疫的法律或法规,而是设法使公民理解,并参与了对抗病毒。

世卫组织咨询小组主席、伦敦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戴维·海曼(David Heymann)表示,各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将不得不与这种病毒一起生活,这种病毒正在成为地方病”。海曼说,其他国家应参考瑞典模式。他表示,在瑞典,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历来是建立在很高的信任度基础上的,这就是瑞典人民与政府互动的方式。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紧急事务主任多里特·尼赞(Dorit Nitzan)表示,瑞典长期以来对可持续发展、公民参与和自愿遵守的关注引起了他的兴趣,称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学习如何应用对病毒的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指瑞典)可以为国际社会提供很好的借鉴。

《华盛顿邮报》报导,白宫防疫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 Atlas)建议川普采取瑞典抗疫模式,解除对健康群体的限制,让新冠病毒传播以建立群体免疫,而非限制社交及商业活动阻止病毒扩散。但该模式获得保守派支持,以重视经济发展及人身自由。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