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军警杀红眼 缅甸迄今43孩...

军警杀红眼 缅甸迄今43孩童枉死 最小仅6岁

558
图为缅甸军方3月27日向卡伦邦村落的卡伦族发动空袭后,逾万卡伦人流离失所,其中包括许多幼儿。(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军方铁腕镇压反政变示威,至今造成536平民死亡,其中至少有43名未成年人,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

缅甸军方政变引发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起初军方用水砲驱散群众,一周后,军方镇压力道加大,开始使用橡胶子弹和实弹对付民众。目击者表示,武装部队在街头随机射杀民众,一些人甚至在自己家中被枪杀。据儿童权利组织“拯救儿童基金会”表示,未成年的儿童也不能幸免,至今至少已有43名未成年人身亡。

据苹果日报等报导,11岁的艾妙杜(Aye Myat Thu)3月27日缅甸建军节当天,在孟邦的家门前玩耍,突遭军警的子弹射穿头部死亡。

仰光13岁男童赛韦扬(Sai Wai Yan)同天中午与邻居嬉戏时,突遭大批军警入区清场,他拔足向家逃跑时背脊中枪身亡。之后尸体更被军警抢走带上军车,翌日才让家属领回。

3月23日,6岁零3个月大的女童钦苗奇(Khin Myo Chit)在曼德勒的家中被枪杀。当日军方在曼德勒昌妙达齐区扫荡示威者,并搜查多间民居。据钦苗奇的姊姊说:“他们(警方)踹门,门打开后问我父亲家中是否还有其他人。”父亲当下否认,但警方却控他说谎,并开始搜索家中,这时钦苗奇奔向父亲,“他们就开枪射她并殴打她”。除了钦苗奇,她19岁的兄长也中枪,后被军方带走。

在钦苗奇遇害前一天,曼德勒的14岁男童敦敦昂(Tun Tun Aung)在家门前帮妈妈盛水做家务时,亦遭军方开枪打中胸部死亡。据悉,当时他所住的昌妙达齐区没有示威,敦敦昂的被杀与军警声称的维持治安根本无关。

同样在曼德勒,家境贫穷的高中生梭苗泰(Zaw Myo Htet)趁学校停课,在市内一间茶馆找到侍应工作帮补家计。就在梭苗泰开始上班才两天的3月21日,他走出茶馆查看街上情况时,遭军方开枪射中头部不治,梭苗泰也只有16岁。军方事后还以验尸为由,强行取走梭苗泰的尸体。

还有多名青少年在示威时被杀害。16岁的曼德勒青年坡提(Pho Htee)曾多次上街示威, 3月24日军警向民居乱枪扫射时,坡提也中枪身亡。

17岁华裔男生林耀宗(Khant Nyar Hein)3月14日在仰光示威期间,被军警连开三枪射杀,当其他示威者尝试为他急救时,却遭警员阻止及拘捕,结果他不幸身亡。

此外,16岁的苗汉(Myo Han)自军方发动政变后,一直参与游行示威,3月27日他在街上目睹一名男子晕倒后上前尝试急救,不料男子是便衣军人,当苗汉走近男子时,便遭到附近的军警射杀。

17岁的敏坎觉(Min Khant Kyaw)也是义务急救员,3月3日在示威中被射杀,他生前给父母留下遗书,表示让父母为他担心深感内疚,但他会继续抗争,因为他“不想活在军靴之下”。

15岁的祖温娃(Zue Wint War)3月14日晚上被军警射杀,她生前向家人留书,坦言假如自己死去,也希望其他人继续努力,她说“只要革命成功,我也死得瞑目”。

据拯救儿童基金会(Save the Children)表示,还有一名1岁婴儿眼睛遭橡皮子弹击中。拯救儿童基金会警告,由于孩童在暴力冲突中饱受恐惧、悲伤和压力,心理健康也受到影响。基金会透过声明表示:“孩童目击暴力与恐惧,显然缅甸对孩童来说已不再安全。”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