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專訪盧俊宇:中聯辦契仔何君...

專訪盧俊宇:中聯辦契仔何君堯是典型中共模式

276

【2019年12月07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梁路思採訪報導】香港這次區選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親北京建制派則大潰敗,政治由此大翻盤,原本十八個區議會都是由建制派控制,現在十七個區議會轉手由非建制派操盤。在區選期間,最受外界關注的當屬新界西屯門民主黨盧俊宇,大敗親共建制派的標杆性人物何君堯。

盧俊宇今日在接受歐洲希望之聲專訪時說,我的心情其實很複雜,當然我和街坊都難以形容的興奮,但我們都不忘其實今次整個選舉過程,仍是反送中的時期,我們選舉和點票日子理工大學仍然被圍封,我們都不忘,其實在這幾個月裡很多年輕人和手足受到很多的傷害,甚至喪失性命。

我們感謝每一位出來投票的香港人,無論是樂翠區支持民主的選民,因為大家有堅守良知,公義和守望年輕人的心,但另一方面不忘在抗爭運動去到這一刻,五大訴求仍然著落,所以我們一定要堅守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不忘初心,繼續守衛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

其實今次無論是對我的選區,還是全香港的區域,我們都要留意,第一,為什麼投票率上升了這麼多,其實我們看整個選舉過程,反送中這個社會運動令到香港人良知是很大的覺醒,今次我們能夠有大勝,我們見到不單單見到投票率高了很多,大約全香港7成投票率,很多市民藉住今次選舉,對政府以及對林鄭的訴求,客觀講句,今次選舉結果因為反送中令我們選舉有這麼大勝利。

當然,根據現時情況,區議員的職能是在區議會的地區諮詢架構,但我們長遠來計,其實香港要在反送中的五大訴求或者是民主爭取的運動裡面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第一,就是我們在地區上要如何灌溉,怎樣去將民主,將公義,將法治這個理念,藉住區議會這個架構灌溉落社區到。其實我們都是承繼之前雨傘運動。 其實首先我相信智慧在民間,當然每一個社區街坊持份者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我覺得作為一個民選代表,我們真的經歷了一次真真正正直選令我們社會回到穩定的局面。藉住今次區議會選舉,我們帶出只要我們立法會選舉,甚至特首選舉,都有一人一票,公平公正公開的時候,社會是會逐步穩定。

我們首先區議員作為一個民選代表要不忘初心,不能因為得到權力而導致偏差。我們藉住在社區議題收集民意,讓我們的街坊去感受什麼叫民主,讓持份者知道什麼是民意,藉住這個過程裡,可能很小事情上,好像爭取一條巴士線,究竟會不會得到廣泛性的支持。從而令街坊知道民主的要重要性和意義在哪裡,這是我們的方向。

我絕對有這個信心,大家都知道蛇齋餅糉在我們的社區滲入很久,這是區主發展在社會中的癌細胞。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們見到這都是很短期利益,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能為了這些利益泯滅了我們的良知。

今次反送中運動令我們見到這些蛇齋餅糭不能夠得到市民的信任。我們認同社區有資源共享分享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大家對民主進程的啟蒙,甚至可以令市民知道他們是全民參與。真真正正的民主發展不是代議士投了票就算,而是社區上怎樣藉住在社區監察每一位被選出的人,再進一步是社區持份者發揮所長,積極參與,讓我們社區得到最大的益處。

有很多方面的複雜心情,對林鄭和其團隊感到非常憤怒和羞恥,我們見到今天的高官特首滿口謊言,警察記者會都是大話,欺騙傷害我們香港市民,大家有目共睹。

另外對於我們的年輕人,感到非常感恩和感激,在不同崗位付出的香港人。我們見到沙士之後最大一次團結和同心去努力,在香港歷史以來,未試過有200萬人參與一個大型遊行,這麼大型長期民主抗爭運動。當然很痛心我們當中有很多的年輕人抗爭者受傷甚至失去生命,回顧了這麼多個月的抗爭活動,未來我們要繼續重整之後的抗爭運動要用什麼模式, 絕對有信心,做好在地區上做民主的教育,真正的民主遍地開花,對整個香港的發展絕對有很大益處。整個香港的組成是由不同區,只要人心清楚,我相信去到哪一個選舉和議題,人心自然就會反映出來,這個很重要,我們在制度爭取,我們在民生上,民間智慧上爭取,在香港發展民主進程更進一步的過程。制度不能限制我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