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抗美援朝”纪念中共只让提...

“抗美援朝”纪念中共只让提毛岸英 不让说蛋炒饭

1141
中国纪念“抗美援朝”难免提到毛岸英,却禁止提蛋炒饭(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之际,中共高调宣传“抗美援朝”70周年并拍摄多部电影煽动中国民众的反美情绪。而在朝鲜战争中死亡的中共前党魁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则成为中国官方纪念“抗美援朝”的热门人物。不过,毛岸英因吃蛋炒饭被炸死的说法在大陆却成为禁忌。知名美食博主王刚日前就因为在微博发了一盘蛋炒饭惹祸,毛粉和小粉红们指责他发蛋炒饭的照片是“意有所指”。

综合陆媒报导,近期中国各地举办了多个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纪念展览,均展出了与毛泽东之子毛岸英有关的作品与文物。

如10月30日,北京798艺术区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美术馆,举办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朝美术交流展,公开一座毛岸英的雕像,并由毛岸英遗孀刘思齐揭幕。

同日,湖南长沙图书馆在4楼人文馆举办红色主题展览。现场共展出5封毛泽东亲笔书信手迹、5封毛岸英亲笔书信手迹和22张毛泽东、毛岸英及其亲属的一些照片和史料。

毛岸英相关话题近来在中国引起热议。知名美食博主、网红厨师王刚近日在微博上传一部杨州炒饭的教学影片,遭毛粉及小粉红的围攻。他们认为王刚蓄意污蔑毛岸英,理由是中国传言当年毛岸英是因为违反防空纪律,在阵地做蛋炒饭,才被美军空袭炸死。王刚随后道歉,说自己只是单纯分享美食,并无他意。看到评论才了解到这个情况。

毛岸英死因与蛋炒饭有关?

毛岸英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与杨开慧所生的3个孩子中的老大,1922年10月24日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后来被送到苏联留学。毛岸英死于朝鲜战争,中国坊间对其死因众说纷纭,其中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毛岸英在遇到美军轰炸时,正在吃蛋炒饭。

武立金在《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中写道,毛岸英去朝鲜为的是镀金。10月5日,中央决定了派兵援朝之后,毛泽东对卫士小李说:“我想把岸英交给彭德怀,一起去朝鲜打仗,你看好吗?”毛又说,“跟彭德怀同志在一起,学些军事知识,对他的将来会很有用的”。

书中没有正面描述毛岸英需要在朝鲜停留多久,但毛岸英在向岳母张文秋告别时说过“多则半年,少则三月”;甚至他的衣服、被褥、书籍还在北京机器总厂没有收拾,他说,“先放在这儿吧,我还要回来的”。

1950年10月22日,毛岸英以俄语翻译的身份跟着彭德怀进入朝鲜参战。毛岸英被安排在相对安全的司令部,积累军中资历,为日后执掌军权积攒本钱。

但在毛岸英入朝后仅仅34天,就在刚过完28岁生日的一个月后,被美国侦察机炸死了。终年28岁。

原志愿军总部作战处副处长、后沈阳军区参谋长杨迪将军,在其所着《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披露称,当时志愿军总部命令所有工作人员凌晨三点起床,吃完早饭后,除必要值班人员外,四点前全部进入指定的防空地点;同时严格规定,四点后所有住处不许冒烟。

但毛岸英好睡懒觉,常常在天亮后起床。这与中共志愿军司令部制定的防止空袭的规定显然有冲突。

杨迪出版的另一本《险难中的共和国领袖与将帅》的书中进一步交代了毛岸英之死的细节。文章说,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又一次晚起,没有吃上早饭。10点过后,躲在防空洞里的毛岸英冲到作战室做蛋炒饭。文章说,当时鸡蛋非常珍贵,这些鸡蛋是金日成当时送给彭德怀的,但彭德怀前一天晚上已经吃过饭了,所以就没吃这些鸡蛋。第二天杨迪跑过彭德怀办公室时,看到烟筒冒烟,立即跑进里面去看看,房里还有三个人正在用鸡蛋炒米饭吃。

这三个人一个是成普一个是彭德怀的俄文翻译(毛岸英),另一人是才从西北调来的参谋。杨迪责问成普:“老成,你们怎么敢用送给彭总的鸡蛋炒饭吃呢?赶快把火弄灭”。成普说:“我怎么敢呀,是那位翻译同志在炒饭。”

11点多,美军4架B-26轰炸机掠过大榆洞上空,马上又返回,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准确的命中了作战室。

但成普听到飞机投弹声后从窗户跳了出来幸免遇难,他回忆说,当时毛岸英正在炉子旁吃东西,他在门外看到飞机正在扔炸弹,就喊快跑,可是毛岸英和高瑞欣都钻在桌子底下躲炸弹……最终,两人都死于空袭。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