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抗日名将廖耀湘和妻子的文革...

抗日名将廖耀湘和妻子的文革岁月

1455
1944年,史迪威将军代表罗斯福总统给中国远征军新编22师师长廖耀湘(左)授荣誉勋章。(网络图片)

廖耀湘是中国的抗日名将,湖南省邵阳人,生于1906年,卒于1968年。有关他的记载很多。提到他的婚姻时,只说廖夫人是黄兴的堂侄女。其实,廖耀湘还有另外一次婚姻。

廖耀湘在国共之间的辽沈战役中被俘,关押在锦州监狱。1961年大赦出狱后,迁居北京。中(共)国政府给了他一个政协委员的名义,便于解决住房和薪资等问题。

“文化大革命”前夕,住在“战犯楼”的廖耀湘与北京市女子第二中学数学教师张英玉正式结为夫妻。

1949年前夕,张英玉和一位谢姓大学同学结婚。婚后不久,谢先生远赴美国留学,她因怀有身孕,未能同行,与公婆住在一起。她的公公是北京协和医院著名的泌尿科专家,当今著名医师吴阶平的恩师。公公去世后,继与婆婆住在一起,上侍奉老人,下抚育幼子,自己则在中学教书。虽然辛苦,却是家庭和睦,生活愉悦。

张老师是山东青岛人。身材苗条,个子高挑,皮肤白嫩细腻,五官小巧精致,不施脂粉,仍然俏丽。喜欢穿着剪裁合体花色素雅的旗袍,掖下别一方色泽相配的小手绢。神态自若,步履轻盈,说起话来有声有调。当时,百里千里也挑不出几个这么有气质的女性来。她心地善良,待友真诚,乐于助人,和同事相处融洽。

她数学根基深厚,勤于钻研业务,头脑清晰,口齿清楚。她深入浅出,灵活多变,不讲废话,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和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令学生除了敬畏还是敬畏,没有一个学生敢在课堂上跟她捣蛋。她不会溜须拍马,又有海外关系,领导虽然不待见她,却也不能小瞧她,不得不总是把她安排教毕业班,以保证升学率。

张老师和丈夫远隔重洋无法相聚。身处异国他乡,孤苦伶仃的谢先生在50年代提出离婚。婆婆心疼儿媳妇,更痛爱孙子,不忍他们离去。这样,张老师继续住在婆家,照顾日渐年迈体衰的婆婆,直到终老。

张老师的自身条件那么好,很多人为她做媒,多是学者,教授,高官,她都拒绝了。最后,廖耀湘的为人和诚意打动了她,他们在文化大革命前夕,结为夫妻。

婚后,廖耀湘执意要张英玉的儿子和老母搬去同住。廖耀湘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岳母请安奉茶。张老师曾多次劝阻,都无法阻挡老廖诚心诚意尽他的孝道。对待她的儿子,更如同己出。

廖耀湘还不只一次对张老师说,他是军人,是战败被俘,没有投降。尽显出廖将军铁骨铮铮,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

廖耀湘与张英玉的秉性人格,使他们的婚姻美满幸福。有夫人陪伴,廖将军在社交场合更加从容自信。认识他们的人都称这是一场美好姻缘。

可惜,好景不长。突如其来的“文化大革命”摧残了他们温馨的二人世界。廖耀湘是特赦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政协委员,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张英玉可就只能无遮无拦地裸露在“革命”的狂风暴雨中了。她被打成“牛鬼蛇神”,剃了阴阳头,不停地被“红卫兵”批斗。质问她为什么专爱“资产阶级的奇装异服”,为什么嫁了个“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还不够,又嫁了个“国民党的残渣余孽”。

当时,国民党是最最反动的代表。在随后的秋收支农中,张老师被押往农村。她不仅要和学生一起下地干活,劳动之余还要接受批斗。

一次,“红卫兵”小将们把她拖到井边,上“阶级教育课”,反复喝问她为什么要和国民党反动派勾在一起?帮国民党干了多少坏事?!……“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国民党残渣余孽!”“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的口号声不仅激起了学生的“义愤”,也激起了贫下中农的“义愤”。围观者蜂拥而上,跟随领头的红卫兵一起,又推又搡,拳脚相加。柔弱的张老师不支倒下,昏厥过去,这帮打人打红了眼的“红卫兵”,用井水泼醒她,接着又打,直到流产,险些就断送了性命。

面对着受尽屈辱折磨的爱妻,面对着不幸夭折的爱情结晶,廖将军无能为力,痛彻心肺。他深感内疚,不停地自责,觉得是自己牵连了妻子。尽管妻子对他无怨无艾,百般劝慰,尽管他们心心相印,关爱有加,也难以真正排解将军心底的郁闷,也难以完全抚平将军的心灵创伤。无声无息中却损害着将军的身体健康,终于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的1968年,因脑血管意外骤然离世。带着遗憾,带着眷恋,带着凄凉。时年62岁。

 

作者: 高皋
(转自 看中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