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康希诺将启动第三期中共病毒...

康希诺将启动第三期中共病毒疫苗试验 二期临床逾7成有不良反应

444
疫苗示意图 (图片:pixnio)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由中国康希诺生物研发的重组2019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日前被国际医学期刊曝出接种后出现头疼发烧等反应后,被疫苗专家指出应该停止研发。但康希诺公司董事长邱东旭11日表示,该公司准备与多国携手启动第三期试验,并计划招募4万名参与者。

据路透社报导,康希诺生物执行董事兼联合创始人邱东旭11日在苏州举行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上宣布,公司正与俄罗斯、巴西、智利和沙特阿拉伯进行相关的协商讨论。邱东旭透露,第三期试验或将“很快开始”,并计划招募4万名参与者。他预计,到了2021年初,公司在中国的新工厂预计每年可生产1至2亿剂冠状病毒疫苗。

康希诺生物的Ad5-nCoV疫苗是与中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导的团队联合开发。6月29日康希诺发表公告称,该款疫苗已通过第一、二期的临床试验,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也批准了为期1年的许可证,允许疫苗可用于军事用途。

不过该疫苗却令一些同时研制疫苗的专家担忧。据国际医学权威期刊《刺胳针》稍早前一份报告指出,首次接受Ad5-nCoV疫苗人体实验的108人(不同剂量的接种者)中,75至83%都出现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副作用为注射部位疼痛,出现率为54%,其次是发烧(46%)、乏力(44%)、头痛(39%)及肌肉痛(17%),甚至有9%的人出现“阻碍活动”的现象。

报告认为,Ad5-nCoV 疫苗可以同时诱导高效的体液免疫(抗体反应)和细胞免疫,具有良好开发前景。但由于一期临床样本量小、持续时间相对较短以及缺乏随机对照组,“Ad5-nCoV”疫苗成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CNN援引曾成功研发轮状病毒疫苗的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欧菲特(Paul Offit)表示,上述报告中的副作用“不是好的安全信号”,也没有促发强力的免疫反应,“我觉得他们应该停手,我相信有其他候选疫苗会比这个更好。”

中国拼疫苗研发 企业频曝药品安全丑闻引担忧

中共迫切希望透过研发疫苗,提升作为全球科学和医疗强国的地位,并转移外界对其因瞒报中共病毒而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指控。

中国目前至少有六种针对中共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包括上述的康希诺公司以及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等。

不过这些受中共大力支持的公司,却常被疫苗品质和丑闻所笼罩。上述研究中共病毒疫苗的机构中,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科兴生物科技都曾涉及疫苗不良反应与贿赂事件。

据中共法院文件指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中国至少被起诉过两次,这家研究所被控疫苗引起了“不良反应”。在这两起案件中,法院裁定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向受害者支付约7.15万美元的部分赔偿。

法院文件显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高阶主管至少3次被指控贿赂地方疾控中心官员,以感谢购买疫苗。这些人员被判有罪,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并没有受到刑事指控。

另一份来自北京的法庭文件指出,时任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为帮助公司获得药品批准,从2002年到2014年向一名负责药品评估的中共官员支付近5万美元,但中国科兴没有受到指控,而尹卫东则是该公司现任执行长。

外媒分析,指国有企业约占中国疫苗行业40%,这些企业已经习惯于封闭的政治制度,这套制度有着掩盖安全丑闻的历史,保护它免受外国竞争。这使得许多疫苗生产商有恃无恐,他们知道即使被发现制造了有问题的产品,也不太可能被停业。

盖茨基金会前中国负责人叶雷(Ray Yip)对美媒说。中国人现在对在中国制造的疫苗没有信心。“这可能是最大的麻烦。如果他们没有搞出那些事情,人们可能会排长队去买”。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